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女孩窯洞生活 只為尋千年老鼓譜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2016 年獲文化部藝術新秀肯定的擊鼓藝術家黃子翎,帶著尋找老鼓譜的心,到黃土高原和印度恆河流浪;一個來自台灣的女生,敲開老鼓手塵封已久的門,追尋近乎失傳的鼓譜,聆聽一吸一呼間散發出的千年鼓聲。今年 9 月 20 日一連三天,黃子翎將帶領觀眾,欣賞一齣融合古今的創作「鼓子.半夢」,看見擊鼓職人的永恆追尋。

老鼓手鼓聲千年傳

鼓手黃子翎說:「(原音)在黃河和恆河流浪之後,給我最大的震撼是我的身體好像是一個記憶儲存槽;我可以開始感受到,這個鼓聲,我們現在聽到的這個聲音,它其實流傳了幾千年。」

邊聽著 2016 年赴山西採集的「威風鑼鼓」聲,黃子翎邊聊著鼓的故事,驚嘆相傳於數千年前堯舜時代祭儀,遠古流傳至今。

黃子翎說:「(原音)為什麼覺得很稀有,是因為很多村子已經忘記很多鼓譜,然後很奇怪的是當羊獬村的鼓隊走到這裡的時候,他們發現這裡的村民還記得這個曲子叫亂絲麻;那這個就很特別了,因為它既然很少人記得卻還有人會打,你看這些打的鼓手是白髮蒼蒼的老人們。」

為了祭神,老鼓手技藝爐火純青、做到極致,套句現代用詞,在他們身上的是「職人精神」。

子翎曾用這麼一段文字形容老鼓手,頭仰著天、腳踩著地,口裡哼著鼓調子,棒起棒落、一呼一吸,在夕陽斜射下,老鼓手的影子變得很大,映在黃土地上。

大學階段與鼓結緣

戲說自己是「鼓痴」的子翎,第一次聽見鼓聲是在阿公的家,但讀廣電系的她,直到大學二年級時,為了一份學校作業去探訪「優劇場」,從此,跟鼓結緣,在山上一待就待了 16 年。

黃子翎說:「(原音)我還記得那時候山上的草很高,還要撥開山上的草,問說,請問優劇場在這裡嗎?他們說是是是。那時候大二帶機器去拍,慢慢拍著拍著,我就感覺到,在他們的生活節奏上,跟我以前接觸到的好像不一樣,看到正中午的太陽,好!我知道我要休息一下,然後到了下午,看著樹被風這麼吹過,我知道快要下雨囉!日落開始要休息,我發現身體跟大自然開始在運行,這部份是我一個台北的小孩從來没體認過的,所以那時候,我就決定開始打鼓。」

家裡的人會不會建議妳換一個工作?

會耶!我在 1994 到 2010 年,這麼長的時間,我的父親只有來看我一次表演,那一次還是我在優十多年後,父親在國家戲劇院看我演出之後,只有淡淡的說一句這樣很辛苦,你要不要換工作?

擊鼓藝術家黃子翎演出現場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 黃子翎 提供

黃土高原探尋 28 位老鼓手

跟著山裡的擊鼓師父,子翎不斷地反覆推敲、練打,直到 2015 年的一句話,讓她更決心遠赴他鄉,尋找老鼓譜的故事。

黃子翎說:「(原音)我去一場表演之後,林麗珍老師就把我叫過去說,子翎妳知道你的鼓聲裡,有很大一股誠實的力量!我第一次有人稱讚我的鼓聲,因為以前大家只會說,妳打的好帥,要不然就說滿場都是妳的風采,然後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在講我鼓聲的氣質,它就引發我去想,是不是每個人內在都有一個生命故事,那這生命故事跟鼓聲的連結是不是像臍帶一樣,會如實的呈現。「

那條臍帶在哪兒?子翎從源頭-鼓的發源地尋找;自黃土高原開始一路向西,到了山西、陝北、蘭州、青海、四川藏區,走訪中國 3 個月,拜訪 28 位老鼓手。

窯洞中生活聆聽老鼓手訴說

黃子翎說:「(原音)記得我第一次到威風鑼鼓的時候,就直接到他們練鼓的地方,然後我去看四下無人,結果心理涼了半截,於是我想,這裡會有人嗎?一個很大的問號,我就坐在那裡等,然後果然到了下午五點的時候,村子裡的人就一個個冒出來,他們就開始問我說你是誰?很好奇,我回說我是台灣來的,然後他們你一言我一句,我也聽不太懂山西話;他們就說,你知道我們以前的鑼鈸是用是用最原始的鐵去做的很重,現在變得很輕不算什麼;他們就這樣一直講,本來堯洞裡只有我跟他,最後變五、六個人跟我一起七嘴八舌,每天跟他們一起生活。」

一個好奇的台灣女孩放下鼓棒,與老鼓手們在窯洞一同生活,問著老人家不曾被人關心過的問題;她望著半象形文字的老鼓譜跟著唱,吟唱裡混雜著生硬的台式山西腔,轉頭發現老鼓手的眼神凝視遙遠的一個點,那個點似乎穿越了時空。

流浪追尋發掘擊鼓價值

每張鼓都有著自己獨特的美,但是,現在肯學的年輕人,少了。山西絳州,子翎遇見的老鼓手,敲完了這輩子最後一場演出之後,就賣掉了所有的鼓,與鼓訣別。

黃子翎說:「(原音)我說要不要把鼓藝傳給別人,他說,現在年輕人只想快一點學到東西,可是學打鼓很慢,需要時間,光這一點就要付出很大的誠意很誠實的心,可是現在這種人不多了。」

自古以來,擊鼓與民俗祭典有關,但鼓手卻被視為一份下九流、糊口養家的行業;尋找老鼓譜期間,子翎見著了一個個老鼓手的心酸,但也親身感受到了造就當今最富色彩的鼓樂根基。

黃子翎說:「(原音)自己覺得鼓聲本身很有價值,它是一個人內在的表現,可是有些人覺得鼓聲離我好遠,或者是他就打鼓啊!用來健身啊!那我如何面對自己認為它是一個珠寶、一個鑽石,可是別人認為它只是泡沫紅茶?就很像自己在流浪的過程一樣,要自己怎麼找到自己重要的東西,不用在乎別人認為它重不重要,因為我從它身上可以得到很多自己的答案。」

除了中國黃河,她也跨越到印度恆河,探尋「鼓」與「人」之間純粹的感動,並將這一切,化為鼓子系列表演創作的「養份」。

藝術家黃子翎(後排右 2)在印度恆何追尋鼓的故事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 黃子翎 提供

鼓子半夢 每人皆為生命鼓手

一趟看似離家,卻是找尋自我的旅程,繼「鼓子.回家」後,9 月 20 日起她將發表老鼓手生命鼓譜二號作品「鼓子.半夢」,並特別邀請香港燈光頑童馮國基、劇場時尚服裝設計 Man Wing、遊走廣告與劇場的新生代音樂才子鍾鎮陽,聯手演出。

黃子翎說:「(原音)這次節目不會是很劇情式的走法,它會像泡泡一樣,冒出一個夢境也好,生命的經驗也好,然後它就會一個一個冒出來。」

鼓子的意思是什麼?

「鼓子是指我,其實我有更大的寓意,每個人都是鼓子,每個人一離開母體來到世界上,大家都在努力地找尋方向,那個內在的努力就在很奮力地擊打自己的心跳,然後,你經歷過的事情,就像一個樂章一樣,你這樣回頭看,其實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鼓手。」

為順利公演圓夢 群眾集資協助

2010 年,離開優人神鼓後,當然也曾灰心受挫,但對子翎而言,創作的辛苦甘之如飴,如何籌措經費,讓作品有公開演出的機會,對藝術表演者絕對是一天考驗。

群眾募資花了多久時間?

黃子翎:「(原音)我們昨天募資完了,一共 2 個月,然後已經募到 45 萬台幣,至少已經緩解了很多經濟上的壓力,其實我在黃河和恆河訪問這些老鼓手,我每次都會謝謝他們,他們就會說,天下鼓手本一家,然後連我回來台灣跟學生募資,我的朋友是擊鼓老師,也會邀請我到他們班上去募資,學生都會直接說,妳就去做吧!老師不用擔心,我們把錢捐出來,妳安心創作;我真的覺得鼓不是實際上的鼓耶!它的招喚力很強,我們都没有血緣關係,只是因為鼓就把我們大家全部連在一起。」

藝術家黃子翎的最新創作作品「鼓子.半夢」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 黃子翎 提供

等待 20 年終獲父親肯定

鼓齡至今 23 年,子翎現為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藝術總監,不時受邀赴各大場域公開表演,此刻,父親支持她的演出嗎?

她說:「(原音)嗯!去年父親來看我的作品暫居,暫居是我個人比較自傳式的創作,然後,我的朋友跟我說,你知道你爸爸看到掉眼淚嗎?然後我就覺得與其再多的話語,不如就身體行動吧!也許這個認同等了 20 年。」

每份鼓譜來自生活中的點滴,對擊鼓者而言,鼓是誠實的,在鼓聲中呈現了你的信念和過去,因為「有人才有鼓,有生活才有譜」。

子翎的鼓聲,交織著黃土高原和印度恆河老鼓手的智慧,還蘊藏著家人的不捨和肯定,她在其中找到創作靈感來源,也透過公開發表,挑戰外界對擊鼓的想像!讓觀賞者重新定位「鼓」與「人」之間的意義,從鼓聲聆聽到自己的勇氣。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