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罕見熱低壓加「輻合效應」 累積雨量恐破千毫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昨天開始強襲台灣中南部的熱帶性低氣壓帶來的超大豪雨,讓許多地方的時雨量都超過 100 毫米,累積到今天(24 日)下午 6 時,嘉義以南各地的總雨量也高達 750 到 900 毫米,中央氣象局預估,到明天上午 8 時,台中以南 48 小時累積雨量恐將上看 1100 毫米,氣象局直言,這樣的現象「極為罕見」。

昨天重創中南部的熱帶性低氣壓,終於在今天上午出海。不過直到下午,依舊在苗栗、新竹沿海一帶,持續朝北緩步前行,外圍雲系也持續影響台灣各地的雨勢,包括嘉義、台南單日累積雨量都已突破 500 毫米。

威力可比八七水災

氣象局預估,這樣的降雨情勢恐將持續到入夜之後,尤其雲林以南還是會有超大豪雨,彰化及南投也會有大豪雨,台中及苗栗則會有豪雨發生。直到明天凌晨,這個熱帶性低壓才會逐漸往西北、朝中國大陸接近,並於上午登陸福建,屆時台灣各地的風雨才會逐漸趨緩,只剩中南部地區還會有些短暫陣雨。

不過由於氣象局預估,從昨天8時到明天8時,台中以南 48 小時累積雨量恐將上看 1100 毫米,相當嚇人。對此,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特別指出,這樣的情況「極為罕見」。他說:「那這個大低壓帶除了熱帶性低氣壓影響我們之外,還有大低壓帶裡面的西南風,在這兩個天氣系統的影響之下,導致剛好在我們台灣的中南部地區,在短時間之內產生非常顯著的降雨,而且這裡面不只有很大的累積雨量,同時還包含了一些比較瞬間的強降雨發生,所以我們才會跟大家特別說明,這其實並不是那麼常見的一個劇烈天氣。」

陳怡良進一步指出,一般北半球低壓型的天氣系統,風都是逆時針方向旋轉,這次剛好南側遇上另一股西南風,形成西北風跟西南風的「輻合效應」,進一步產生劇烈的對流,才會帶來這麼嚴重的災情。而這樣的熱帶性低氣壓帶來的災情,印象中只有 1959 年的八七水災可相比,但當時的防災設備及觀測系統都無法與現在相提並論。

後天又有西南氣流

值得注意的是,後天(26 日)晚間起,又有一股西南氣流將影響台灣,而且時間將持續到下周三,影響的地區也將以中南部為主,氣象局也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