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以其矛攻其盾,中國工運能否掀翻中共?

圖片來源:截自民生觀察 Twitter

火紅的七、八兩月,中國南粵大地工人運動風起雲湧,中共政權面對「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式的挑戰,苦苦維穩。

事件源自深圳上市公司佳士科技,工人抗議勞動環境惡劣,要求自組工會,受到資方、政府的聯手打壓,阻撓工會選舉,毆打工人,開除工運領袖,隨著矛盾激化,警方逮捕 30 名工友和聲援學生。

此次事件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為近年來在中國青年學生中不斷積聚的左翼思潮,第一次亮相並展現力量。在自由主義缺乏通途,前途黯淡,影響力日趨褪色的時候,部分出身勞動者家庭的大學學生和青年移民工人,受左翼思想感召,建立組織,立足基層,關注工農,以務實和堅決的姿態站在中共政權的對立面,與之抗爭。

七、八兩月,正逢大學的暑假,中共大學(高校)學工系統無法如常對學生進行監控。在深圳進行社會調查的學生率先投身運動中,隨著形勢激化,在網際網路上獲得消息的 50 多名北京、南京和廣州的大學生南下深圳參加運動。此時,各大學政治輔導員以「注意颱風天氣安全」為由,開始緊急調查在廣東的學生名單。

從左翼社運的角度觀察,這次工運與學運的結合有四點啟示。首先,中國透過 40 年的改革開放,獲得巨額財富積累,但社會分化嚴重,貧富不均,階級固化,生活成本高昂,年輕人上升通路阻塞。在經濟形勢低迷時,關注基層權益、抗議社會不公的社會運動必將爆發,擁有超強的正義性,且獲得廣大的公眾支持。其次,左翼思潮內容龐雜、資源豐富,聚焦在政治建制之外,指導性和行動力都遠超其他政治思想。第三,學運與工運的結合,意味著左翼社運乃至革命理論可以在實踐中不斷充實和豐富,進一步發展,互相支持、補充和修正,運動因此有可能爆發出超常的能量。第四,中共最正統的意識形態,仍是馬列革命理論(馬克思列寧理論);學生的思想武器,某種程度上與之重合。自詡為「工人階級先鋒隊」的中共,沒有理論資源也至少在表面上無法以敵我矛盾進行殘酷鎮壓。

值得注意的是,眾多政治異議者,對這場運動都暫時沈默,原因也是因為抗議學生高唱中共革命歌曲,引用毛澤東語錄,高舉毛像;運動過程中另有 40 多名毛派分子加入。

對於多數中國人而言,這些口號和符號或許是他們最傷痛的記憶,因此運動者運用這樣政治資源保護自己,在另一方面對他們的主張凝聚最大社會共識也造成了阻礙。

從中共的角度看,他們以流血暴力起家,當然深知左翼革命的動員力和後果。當左翼青年宣稱要引領人民,在社會底層點燃烈火,不懼迫害,拋灑熱血,扼殺了自由主義種種溫和改良可能的中共會顫顫發抖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