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通俄門調查日益收攏 川普防起訴選項變少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著通俄門調查日益收攏,法律專家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能用來避免彈劾或是防止家人遭起訴的選項愈來愈少。

川普的兩名前重要幕僚 21 日分別被定罪或承認犯下重罪,證明川普連續不斷發動攻勢,未能阻止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川普是否勾結俄羅斯以及是否妨礙調查工作。

穆勒目前所掌握的不利川普及其核心集團證據,究竟多有力,外界不得而知。不過川普本身的行為顯示,他已感到強烈壓力。

專家表示,川普目前有 3 個基本策略選項,但似乎都不是上策。

●和穆勒合作

川普一再否認犯下罪行,卻試圖打斷和拖延調查,且多月來一直避免接受穆勒問話。

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憲法學教授傅利曼(Eric Freedman)表示,川普若真的沒有隱瞞任何事,那麼前述作法相當糟糕。

傅利曼表示,「他絕對應採取並且欣然擁抱開誠布公策略」,這有助於白宮發動攻勢,將穆勒調查貶抑為政治「獵巫」行動。

不過1990年代曾為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工作的華府老牌刑事辯護律師班奈特(Robert Bennett)表示,川普若想採取這個策略,為時已晚。

班奈特指出:「他們很久以前就決定攻擊特別檢察官(穆勒),現在很難 180 度大反轉。他要轉而攻擊誰?他可是位於食物鏈的最頂端。」

此外,班奈特表示,現在才和穆勒合作,幾乎肯定無法改變穆勒的調查方向,反而可能讓事情更糟。

對於以脫稿演出聞名的川普來說,接受穆勒問話其實充滿危險。班奈特說:「我認為,他若沒露出更多馬腳,就不會老實合作。」

誠如許多人的看法,川普的兒子小唐納.川普(Donald Trump Jr.)或其他家人若也成為穆勒的瞄準目標,那麼合作策略可能會把川普逼入困境。

接下來該怎麼辦?傅利曼說:「儘可能按兵不動,然後赦免他(家人)。」

●以攻為守

川普眼前的難關是 11 月 6 日的期中選舉,民主黨可能會掌控參眾兩院中的一院,甚或全部拿下。川普必須防止此情況發生,以免出現支持彈劾總統的國會。

川普目前的策略是說服選民相信,穆勒的調查是偏袒民主黨的不合法行動,希望藉此凝聚民眾對於共和黨的支持。不過民調顯示,此作法的成效似乎有限。

此外,白宮要求穆勒遵守司法部政策,檢方在選前 60 天不得採取任何行動,以免衝擊候選人的選情。

不過,目前擔任紐約大學(NYU)布瑞南司法中心(Brennan Center for Justice)研究員的前聯邦調查局(FBI)幹員傑爾曼(Michael German)表示,前述政策並無法阻止穆勒繼續調查。

傑爾曼表示:「執法部門不會在選前 60 天停止所有調查行動。我認為,期中選舉的所有(候選)人和目前接受(通俄門)調查的人,並無任何關聯。」

若川普或任何家人面臨指控,他們的案子可能會因憲政問題而卡在法院,可能須耗時2年,屆時川普總統任期已結束。

●殺手鐧

川普也可開革穆勒,並下令停止相關調查。川普先前一再威脅會這麼做;不過在國會議員警告,這麼做會導致國會提出彈劾後,川普按兵不動。

1973 年 10 月,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就動用這個殺手鐧,開除水門案的特別檢察官柯克斯(Archibald Cox),結果對尼克森並無幫助,反而進一步侵蝕尼克森的支持度,柯克斯的繼任者堅持繼續追查,將近一年後,尼克森在面臨彈劾壓力下,自請下台。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