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股迎史上最長牛市 散戶觀望富人大賺

美股多頭行情延續 3453 天,改寫史上最長紀錄,但這場資本盛宴並非人人有份,許多散戶因沒有閒錢或選擇觀望,眼睜睜看著富人荷包賺飽飽,成為貧富差距不斷拉大的原因之一。

根據部分投資人定義,標準普爾 500 指數這波牛市從 2009 年 3 月 9 日展開,至今翻漲超過 320%。紐約時報報導,長達近 9 年半的多頭行情創造逾 18 兆美元財富,但高度集中在富人階級,股市榮景並未產生雨露均沾的效果。

這是因為住宅是美國中產階級財富重要來源,而房價經歷 2000 年代中末期房市泡沫和經濟大衰退後,回升速度緩慢,跟不上美股漲速。此外,美國近年經濟雖穩健成長,但民眾所得幾乎沒有變化。

德國波昂大學經濟研究院(BGSE)經濟學教授舒拉瑞克(Moritz Schularick)表示,過去 10 年美國財富不均惡化,已達史上最嚴重,背後因素是相對於房市大幅衰退,股市表現凌厲,收益非常不均衡。

當前美國民眾投資股市的比例,仍遠不及金融海嘯爆發前的水準。紐約大學(NYU)經濟學教授沃爾夫(Edward Wolff)研究美國人口財富結構的結果發現,前 10% 的富豪掌握約 84% 的股票價值,高於 2007 年的 81%。

即使標普 500 指數不斷上攻,21 日盤中還創歷史新高,美股卻不斷流失散戶。從 3 月中到 7 月底,美國共同基金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失血約 400 億美元,這段期間,投資人將 800 億美元投入風險較低的債券基金。

在許多散戶退場觀望的情況下,美國貧富差距加大。沃爾夫研究指出,美國 2016 年家庭財富中位數比經濟大衰退開始前下滑 34%。

但這不代表美國消費氣氛很差,一般民眾反而樂於花錢。美國 7 月失業率降至 3.9%,創 18 年來新低;第 2 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折合年率成長 4.1%,創 2014 年以來新高。

美國經濟繁榮之外,總統川普去年底簽署稅改法案生效,企業稅率大幅降低,也讓美國大型企業笑得合不攏嘴。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第 2 季獲利年增率達 25% 左右,企業頻頻繳出亮麗財報,有助市場抵擋接連不斷的經濟和地緣政治疑慮。

土耳其里拉近期重貶,中國經濟顯現走弱跡象,都令不少人憂心新興市場問題可能衝擊全球經濟成長。但對許多經驗老到的股市觀察家來說,只要投資人一直擔心牛市能否延續,多頭行情就愈有可能撐下去。

根據這派思維,投資人若都認為股市只會向上,才值得擔心,因為這意味股市再創新高所需的新資金所剩無幾。投資名人畢潤宜(Laszlo Birinyi)說:「當空方舉白旗投降,我才會開始擔心,但我們還不到那地步。」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