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舞蹈家古名伸 書寫舞蹈與人生分享不完美

圖片來源:中央社

長年推動即興舞蹈的舞蹈家古名伸,8 月 1 日正式從教職退休,還來不及放空發懶,她書寫舞蹈與人生的「完美,稍縱即逝」不但出版了,也發表舞團紀錄片「無動不舞」,為 25 年的舞蹈人生留下紀錄。

古名伸創立的古舞團今年 25 週年,也在這一年,古名伸選擇從教職退休,很多人以為這是她安排好的,她搖頭,「是老天安排,把這些事都撞在了一起。」古名伸說,自己習慣低調,但退休、紀錄片和出書,卻都在這一個月間發生了,回頭想,可能就是一個人生階段的思考總結,剛好在這個時刻總結、反省也分享。

2011 年起,古名伸在「表演藝術雜誌」開始專欄寫作,與其說她寫舞蹈,不如說她藉著舞蹈寫下自己的人生體悟,7 年時間,文章無數,裡頭有她對生命的感懷,有對身體與舞蹈的專業分享,也有對環境體制的感慨,如今收錄成「完美,稍縱即逝」,古名伸以「追尋筆記」為定調,她說這不只是舞蹈的書,更是關於人生的書。

古名伸在書中,多次以工作身體的過程、編排舞作的經驗,提及「當下」的觀念,也提到完美與不完美,她說自己是處女座,追求完美、秩序,腦子裡也總習慣東轉西想,想法一個接一個,不論是在舞作的演出呈現,或是日常的生活中,她總是如此。偏偏,表演藝術與時間同步的特性、舞蹈身體的彈性,加以生活的種種變動條件,一再提醒她「沒有完美,只有當下」。

古名伸笑說,曾經自己也執著,希望每個動作、每支舞作,都想要「捏」成心中的完美模樣,但時間剎那、稍縱即逝,就像是自己長年推廣的即興舞蹈一樣,每個舞者在每個當下有著什麼樣的身心狀態,身體執行動作的運作,總又超越理性可以理解的範圍。

「即興舞蹈的精彩就在於表演者如何面對當下處境、做出選擇,以及如何因應這個選擇所帶來的下一個處境。」古名伸認為,這不只是舞蹈,這是人生。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