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鼬獾染狂犬病 闖家門咬傷孩童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hristels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天公布,花蓮縣 11 日有孩童被闖入家中的鼬獾咬傷送醫治療。咬人的鼬獾檢體 14 日確診狂犬病陽性。今年迄今狂犬病鼬獾咬人累計 10 例,呼籲民眾別輕忽。

防檢局說,新增狂犬病鼬獾咬人案例發生在花蓮縣光復鄉,高姓人家孩童 8 月 11 日晚上被闖入的鼬獾咬傷右手小拇指,所幸民眾有警覺心,隨即將孩童帶往醫院就醫,並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治療。

而鼬獾檢體則在 14 日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確診為狂犬病陽性,已請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加強發生案例區域的犬貓狂犬病預防注射。

防檢局統計,目前累計全台狂犬病案例發生地區遍布 9 縣市 84 鄉鎮,疫情源頭仍侷限在野生鼬獾;2013 年迄今通報 79 例野生食肉目動物咬傷人案,其中 57 例確診為狂犬病鼬獾抓咬傷,今年計有 10 例狂犬病鼬獾咬人案。

防檢局提醒,若不慎遭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請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沖洗傷口 15 分鐘,再以優碘或濃度 70% 酒精消毒後儘速就醫,並通報所在地鄉鎮公所或動物防疫機關處置。

防檢局呼籲民眾遵守「二不一要」,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可避免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違者可處新台幣 3 萬元以上、15 萬元以下罰鍰。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