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適齡節目標章六歲了!孩子看得開心也讓家長放心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暑假期間,兒少觀看影視時間增加,如何選擇好的節目內容,成為家長難題。今日(7 日),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布「107 年度上半年適齡兒少電視節目評選結果」,頒發適齡標章證書,勉勵各電視台繼續播送優質節目,保障兒少安全健康的收視權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託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每半年辦理「適齡兒少電視節目」評選活動,將所有普遍級節目依年齡層細分,提供家長作為參考,以及不同年齡層的兒童與少年收看。今年度上半年,共有 21 家電視台,總計 82 個兒少節目獲得適齡標章認證。

榮獲適齡標章認證的 82 個節目,各年齡層情形如下:3 歲以上計有 9 個節目、5 歲以上有 14 個節目、7 歲以上有 31 個節目、10 歲以上有 17 個節目,13 歲以上則有 11 個。未來,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將製作「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節目單,並公布推薦理由,給予家長與兒少參考。

NCC 頒發適齡標章證書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表示,適齡節目標章邁入第六年,今年不僅將年齡層提升至少年,也根據媒體建議,將標示方式改為最低年齡,包含 3、5、7、10 與 13 歲以上收看,藉此擴大收視年齡層,給予更多家長與孩子做選擇。

在此次評選過程中,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發現兒少節目的數量略微下降,國內專門針對兒少製作的節目消失近 10 部左右,節目的目標年齡層也有提高的趨勢,學齡前兒童節目略少。對此,林福岳說明,這可能與整個媒體的大環境有關,他很感佩所有製作兒少節目的媒體,NCC 在今年下半年度的評選也會編列獎金,鼓勵製播兒少節目的團隊。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認為,數位匯流時代是兒少的機會、通往幸福的康莊大道,但也可能是個隱憂、惡化社會環境的因素。兒少收視權益不只由監理單位的 NCC 關心,政府各部會、學校與公民團體也應該加入。

黃金益繼續說道,雖然目前有電視分級制度,但仍顯不足,需要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做更細膩的分類,給予兒少身心發展正面影響,讓業者能針對目標對象做製播。NCC 未來也會研擬,電視台在頻道評鑑換照時,若獲得兒少適齡節目標章,可以加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為了鼓勵業者持續製播優質兒少節目,「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在今年下半年度的評選,將邀請業界、學界、NGO 團體、家長與兒少認知等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團。同時,NCC 也會挹注獎金,期待能牽起電視業者的雙手,成為製播團隊推進的動力,並展現守護孩子的決心,讓兒少收視環境與制度更完整健全。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