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從「小林」到舞團靈魂 林懷民精選9部告別舞作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領導雲門演遍全球、舞出精彩的 45 年後,林懷民宣布將於 2019 年底退休。在大師告別舞壇前,雲門舞集將於 11 月推出《林懷民舞作精選》,在台北、台中、高雄與台南巡迴演出,邀請觀眾一夜回顧 9 部舞作的經典片段。

「當年剛創團,詩人瘂弦還叫我『小林』,突然之間,我坐在這裡成了年紀最大的,這就是 45 年。」林懷民表示,在多年來數百場的演出中,他透過舞者的角度來精選作品,因為沒有以生命賦予舞蹈血肉的舞者,舞作是不存在的,是他們把這些舞作帶到絢爛的境界。

雲門舞集 45 週年「林懷民舞作精選」宣告記者會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在《林懷民舞作精選》中,入團 25 年的周章佞將舞出《行草》中的「永字」與「白水」獨舞;團齡同樣 25 年的楊儀君,則演出《家族合唱》的「白衣」;待在雲門 18 年的黃珮華,除了單挑《水月》獨舞,也將與團齡 19 年的蔡銘元共同演繹《稻禾》中的「花粉雙人舞」。

此外,黃媺雅與黃立捷將攜手共舞《竹夢》的「秋徑」;柯宛均與侯領銜《松煙》的群舞;蘇依屏則引領《水月》的群舞;王立翔與陳慕涵將分別演出《如果沒有你》中的《不能說的秘密》與「巧合」。

「有很多編舞家,一輩子專注在同個風格。但我總是東張西望,看起來像是不同人編的舞。」林懷民表示,這或許與他的心思不定有關,也跟台灣有關。雲門在台灣的這 45 年裡變化非常大,退出聯合國、斷交、兩岸關係、總統民選等,所有事情加速變動著,其他國家、其他時代很少有這樣的狀況發生。

他也形容,在台灣生活,就像站在船上,你必須平衡自己,重新找到新的視角,當敏感度不同了,創作自然就不一樣。台灣是個很適合創作的地方,提供很多的挫折與刺激,像今天的雲很漂亮,但意味著颱風又要來了,美麗之中帶有威脅,大家都在夾縫中生存。

林懷民感性分享雲門走來 45 年的心得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近年來,台灣各地紛紛創設新的表演場館,藝術能量準備湧現。對此,林懷民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他說,戲院建築本身是個載體,誰在裡面看戲是最重要的,像國外殿堂級的戲院,都是穿著華美衣服的民眾,在台灣是什麼人都來看,又什麼都看,他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願意欣賞。

「與其說雲門是跟兩廳院合作,不如說他們一直推動兩廳院往前走,兩廳院因此開了眼界,了解劇場可以如何經營、與環境產生連結。」台北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對於林懷民退休一事,她心裡有些感嘆、欣慰與祝福,但會繼續與鄭宗龍帶領的雲門一起奮鬥,也很開心《林懷民舞作精選》能在兩廳院率先登場。

雲門 45 週年《林懷民舞作精選》

臺北國家戲劇院 11/16-11/25(11/21、22 演後「林懷民答客問」)
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11/30-12/2(11/30 演後「林懷民答客問」)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 12/7-8(12/7 演後「林懷民答客問」)
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12/15-16(12/16 演後「林懷民答客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