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參觀鄭南榕基金會是政治活動?翁國彥:那中正紀念堂呢?

圖片來源:截取自台灣人權促進會官網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日前,國民黨議員陳明義指控,國小教師帶學童參觀「鄭南榕基金會」為政治活動,引起一陣譁然。今(10 日)台灣人權促進會偕同新北市鷺江國小教師翁麗淑與劉芳君,召開「捍衛教學自主,驅逐威權惡靈」記者會,台權會會長翁國彥痛批,陳明義應該要認清,他能當選民代、能批判政府,就是鄭南榕爭取來的;翁國彥更進一步反問,如果參觀鄭南榕基金會是政治活動,那麼參觀中正紀念堂、慈湖或國父紀念館算不算政治活動?對陳明義的邏輯相當不以為然。

6 月 28 日,新北市鷺江國小教師翁麗淑和劉芳君,帶學生到鄭南榕基金會進行校外教學,除了介紹鄭南榕的生平事蹟,也參觀了「查某人 ê 二二八攝影展」。原以為這是一樁再單純不過的戶外活動,豈料,7 月 5 日學校竟收到國民黨議員陳明義的陳情單,指控有「政治介入校園」的嫌疑,並要求劉芳君在當日下午三點前出面說明。隔天(6 日),陳明義更舉行記者會指控「一個 10 歲的小孩子,適合去看自焚的照片嗎?弄得懂什麼是二二八事件嗎?」

台權會會長翁國彥表示,民主國家要賦予下一代人權、法治、多元、尊正的公民教育,而非培養「順民」,尤其,台灣經過白色恐怖的威權統治後,「轉型正義」絕對需要讓孩子去理解。翁國彥也提醒陳明義,身為民代,享有批判政府的權力,這些就是鄭南榕犧牲生命爭取來的,若陳明義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以同樣的火力去批判當權者,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

關於陳明義指控參觀鄭南榕基金會是「政治活動」,翁國彥舉例,德國有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中國有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其中也都有展示人們被屠殺的死亡照片,這是在警惕世人戰爭與獨裁的可怕,勿以政治意識扭曲教育目的。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清華提到,鄭南榕紀念館透過鄭南榕的生平,讓大家認識台灣民主化的辛酸歷程,誠實面對歷史記憶是教育工作的使命,也是學童的權利,更是整個台灣社會的新世代、未來世代該負起的責任。他也對鷺江國小老師遭到關切感到憂心,並呼籲社會各界站出來,力挺無畏強權的教育人員。

翁麗淑認為,人權教育和性平教育是很重要的課程,過去她也帶學生去過景美人權園區、二二八事件紀念館,甚至邀請流亡藏人與孩童們分享這些課本上學不到的事。她説:「這比國語、數學可以考 100 分更重要。雖然有家長質疑,但即使各有立場,與家長溝通過後,還是能夠互相理解。」

劉芳君坦言自己無法挺過這一次風波,也知道學校不會挺她,當看完陳明義的記者會後,心中還是感到難過。劉芳君希望有權力的人要小心運用影響力,更盼望孩子能夠在教師的專業自主下,充分得到正面的學習。

本文先前誤植翁國彥會長為翁國章,感謝台灣人權促進會提醒,特此更正。《芋傳媒》感謝讀者勘誤,來函請寄:[email protected]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