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打擊樂結合摔角 實驗性表演新嘗試

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舞台燈光亮起,除了打擊樂手,還同時有摔角、魔術、塔羅牌等演出,這是朱宗慶打擊樂團「JPG 擊樂實驗室」的實驗性嘗試,也將給觀眾帶來全新的體驗。

2016 年 10 月,朱宗慶打擊樂團在陶瓷品牌瓷林的協助下,成立「JPG 擊樂實驗室」,透過資金贊助、資源串聯、輔導陪伴等方式,提供 35 歲以下的新銳打擊樂家一年多的支持陪伴計畫。核心價值在於鼓勵年輕團隊勇於嘗試、推翻、挑戰,為打擊樂開創不同視野。

JPG 擊樂實驗室計畫主持人朱宗慶表示,此計畫提供青年藝術家一個激發創意、嘗試探索、成長茁壯的空間。「實驗室」第二屆成員的多元背景,具有高度可看性,為打擊樂注入新能量。

今年,第二屆「JPG 擊樂實驗室」的五組新生代打擊樂團結合「塔羅」、「職業摔角」、「魔術」、「電子互動」等不同領域,融合出跨界的創新與發展。

其中,《揍˙樂》是由打擊樂團「超擊核」與新台灣娛樂摔角聯盟的首次跨界合作,共有五個部分,包括摔角比賽中的訓練動作搭配打擊樂聲、全新編寫的打擊樂取代既有的出場音樂、純音樂表演、純摔角表演以及打擊樂與摔角同時共演。

表演的構想分為兩部分,一是受眾人,二是打擊樂融合摔角的聲響。製作人徐易達表示,因摔角和打擊樂算是小眾,希望兩者的結合能讓彼此的觀眾了解彼此。

台灣職業摔角選手 Kazuya 提到,這是國際摔角史上第一次與音樂形式結合的表演。

在創作中,打擊樂手認為困難的部分是體能方面的不足,原本設定打擊樂手也加入摔角表演,但因訓練時間不夠,加上身體訓練與音樂訓練有很大的差異,因而取消。

打擊樂手也提到,透過先前的訓練過程,可快速掌握每個摔角動作不同的組合,並找出哪些發出聲響的部分可作為音樂的構成,更進一步熟悉雙方的節奏感,建立彼此默契。

摔角手對於加入打擊樂最難的地方,包括有時摔角的動作聲過大,導致打擊樂聲被壓掉,以及擂台動作也會影響音樂節奏,認為最重要的是抓住彼此的節奏。

徐易達說,演出內容中打擊樂發出的聲響跟擂台賽互有關聯,除了依選手不同性格使用京劇鑼鼓、日本太鼓、拉丁樂與電玩音樂的元素做出場音樂,更結合傳統中國音樂與中國打擊樂,帶給觀眾不同的打擊樂面向。

對於舞台規劃,徐易達則賣了關子,在兩天現場演出中,其中一天有全球網路直播。Kazuya 指出,擂台賽會以表演賽形式呈現。互動方式將透過力量感大的摔角和打擊感重的打擊樂,相互拉扯、碰撞,與台下觀眾互動。

2018 JPG 擊樂實驗室成果發表共有結合塔羅的「宇宙的聲音」、結合職業摔角的「揍˙樂」、結合心理學的「現象場」、結合魔術的「魔擊-預言家」以及結合電子的 ReDefine,在 7 月 28 日至 11 月 10 日於全台各地演出,詳細演出資訊可查詢 JPG 實驗室官網。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