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雞蛋農藥訂限量標準 新制29日上路

圖片來源:pixabay

台灣去年在雞蛋中發現不得檢出的農藥芬普尼,引爆食安危機。食藥署考量蛋雞可能透過飼料吃下微量芬普尼,才會影響雞蛋,因此今天宣布將禽蛋芬普尼標準訂為 0.01ppm,新制 29 日上路。

根據現行規定,農藥芬普尼不得用於家禽類動物,禽蛋中也不得檢出芬普尼,凡是超過 0.005ppm 都屬違規,直到去年全球爆發芬普尼毒蛋事件,台灣也遭波及,國內超過 50 萬顆雞蛋遭封存銷毀。

不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認為標準太嚴,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議放寬,去年 11 月召開專家會議,會中討論台灣民眾禽蛋攝食量,並考量家禽飼料從國外進口前就已殘留芬普尼,決議雞、鴨、鵝等家禽蛋的芬普尼限量放寬至 0.01ppm。

食藥署今天透過新聞稿公告修正「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第 3 條。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受訪時表示,由於台灣多數蛋雞飼料是從國外進口,可能在進口時就有芬普尼殘留,因此蛋雞吃了以後,產出的雞蛋才會驗出芬普尼,根據過去調查,殘留量最多為 0.1ppm,經評估後才決定將限量標準訂在 0.01ppm。

潘志寬說,有民眾擔心雞農刻意在雞隻身上使用芬普尼除蟲,但既然雞吃下肚最多都僅有 0.1ppm,若直接噴到身上等刻意使用的殘留量應更高,原則上都會超過這標準,若真有刻意使用應能透過檢驗揪出。

潘志寬指出,新規定將於 29 日正式上路,未來若驗出農藥超標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新台幣 6 萬至 2 億元罰鍰,並由地方政府衛生局聯合農業機關追查供應來源及殘留原因。(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