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離情依依昭和町 灣生允諾:將再回到台灣

無來源

(芋傳媒胡家銘報導)台北「昭和町」會在週末舉辦「昭和町日」系列活動,今(10 日)在梁實秋故居有一場跨時代的小型盛會,召集人黃智慧老師引領曾經在昭和町長大的「灣生家族」們,在這個歷史迴廊中以歌聲憶當年,並享用懷念已久的台灣水果。灣生爺爺奶奶們也表示彷彿回到孩提時代,開心又感動,直到離別時仍依依不捨,場面十分溫馨。

灣生爺爺奶奶享用懷念的台灣水果
芋傳媒胡家銘攝

主辦單位在現場準備史料《南進台灣》的紀錄片,藉由影像呈現日治時期台北的名勝風光,以及當時台日融合的生活景象,也勾勒出灣生家族們的年少回憶,紛紛細語:「我知道這裡!」、「啊,我常在那附近玩耍呢!」

活動現場大家也齊聲合唱日文歌《淚そうそう》(淚光閃閃),一股溫暖氣息瞬間瀰漫整個梁實秋故居,連幫忙的年輕志工也感動泛淚。而在閒暇之餘,台灣的引唱者突然唱起了經典台語民謠《望春風》,沒想到也有幾位灣生長輩們能夠朗朗上口,尤其在唱到最後一句「月娘笑阮憨大呆,被風騙不知。」時,灣生爺爺感嘆地表示:「懐かしい!」(好懷念!)

灣生奶奶們感動落淚
芋傳媒胡家銘攝

而這次來台的灣生伊東進先生,聽到泰雅族古調時不禁潸然淚下,觸景傷情的他描述年幼在台灣難忘的經歷,他説:「當年是在戰爭時期,為了『疏開』(戰時因躲避空襲而疏散到鄉間)避到了新竹尖石鄉一帶,那時媽媽懷孕帶著我們一路逃命,所幸遇到當地泰雅族部落的婦人,他們不僅好心收留,更細心地照料我們伊東一家。」因此,一聽到這個熟悉的旋律,他便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至今仍感念當初照顧他們的泰雅族人。

伊東進先生(拭淚者),一聽泰雅族古調便落淚
芋傳媒胡家銘攝。

節目尾聲,灣生家族們大口品嚐朝思暮想的台灣水果,如香蕉、芒果、鳳梨、荔枝等,這些「國境之南」才有的「故鄉之味」,似乎填補了他們生命故事裏的某種缺憾;而這個大時代下的悲歡離合,也在這一場歡笑與淚水中劃下完美句點,灣生爺爺奶奶們也承諾,每年必將回到這個孕育他們成長的南國故土――台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