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色和平力推環保賽事 「減塑」路跑更健康

奇美博物館先前舉辦公益健康路跑活動 /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根據研究報告顯示,台灣每年的路跑賽事近千場,參賽人數約莫 40 至 50 萬人之間,以去年共舉行了 784 場路跑為例,若按每場比賽起碼 4000 到 5000 人參加,平均至少丟棄 400 萬的免洗杯,相當於 394 座 101 大樓的高度。綠色和平辦公室今( 7 日)上午舉辦「綠色永續路跑」記者會,提倡運動參賽者能夠自帶水杯,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達成「減塑路跑」的目標。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可容藉由數據說明,參加過路跑的民眾認為免洗杯、寶特瓶、補給品包裝是最不環保的用品,近六成民調呼籲主辦單位和參與者必須有主觀意識,減少一次性塑膠品的使用;而逾七成民眾則非常樂意自備水杯。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可容
芋傳媒胡家銘攝

另外,羅可容指出,每場路跑賽事幾乎都會贈送合成纖維製成的紀念衫,但洗滌後會產生微塑膠纖維,對海洋生態環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且有一半以上的參賽者透露很少穿,甚至穿不到,所以希望主辦方能以「選配」的方式,讓消費者自行決定是否領取跑衣,並彈性調整報名費。

對此,羅可容也說,九成民眾認同運動賽事結合永續環保的經營理念,會是決定他們是否報名的重要關鍵之一。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表示,台北馬拉松是全國具高度指標性的路跑賽事,今年將示範「減塑路跑」,鼓勵跑者自帶水杯,並發送可重複使用的杯子、讓跑者自行選擇是否領取紀念衫,希望藉此達成減少塑膠製品的用量。蔡玲儀也承諾,未來台北市的所有路跑活動,也會要求比照辦理。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
芋傳媒胡家銘攝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可容表示,今年 5 月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簽署「綠色永續台北馬拉松」備忘錄,目的在於推動減塑路跑,期盼台灣在首都率先拋磚引玉下,跨出永續環保的第一步,引領其他縣市的跟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