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涼感眼藥水危害眼睛?

圖片來源:Pakutaso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使用涼感眼藥水會對眼睛造成危害?

涼感眼藥水會傷眼,對眼睛的危害很強,最好不要使用。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許多民眾習慣使用涼感眼藥水提振精神,目前並沒有研究顯示會對眼睛造成傷害。

若眼睛有傷時,涼感成分會造成傷口刺激,所以不建議使用。此外,一般市售眼藥水,除了清涼劑之外亦可能含有其他藥品成分,長期使用仍有可能產生副作用,嚴重更可能掩蓋其他潛在的眼睛疾病,仍請民眾注意使用。

若點了眼藥水後,眼睛持續出現不適症狀,應就醫治療,切勿繼續使用。

正確使用眼藥方法

  1. 每次點藥前應洗手,並儘量保持藥瓶清潔。
  2. 點藥之前,將頭略往後仰,眼睛往眉毛方向望去。這時候將下眼皮輕輕往下拉,形成一個袋狀空間,然後將眼藥水滴在這個袋中。
  3. 點完眼藥之後,應將眼睛輕閉約兩分鐘,使眼睛有時間吸收眼藥水。避免眨眼睛、緊閉眼睛,因為這些動作會加速使眼藥溢出眼睛,或排到鼻淚管,而減少藥效。
  4. 開封後的眼藥,在四到六週後若仍未用完,則應丟棄,避免細菌過度滋生,造成眼睛感染。
  5. 未開封的眼藥按照保存期限,來決定是否可以安全使用。
眼睛不適勿亂用藥,應求助眼科醫師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imorcohen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