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即使上錯菜客人還會微笑的餐廳!

照片來源:注文をまちがえる料理店 官方粉絲頁

欲見更多日本資訊,就來?叮咚日本

 

[bs-quote quote=”大家有這種經驗嗎?到餐廳用餐,好不容易在長長的菜單中選到自己中意的,然後在漫長的等待後,終於上菜了,偏偏端上來卻不是你點的,理智線不只瞬間斷掉還氣到想翻桌,但日本有一家餐廳的客人卻是用微笑包容這一切,到底怎麼回事?
”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日本進入超高齡社會,阿茲海默症患者創新高

日本總務省公佈最新人口調查數據,截至 2017 年十月,日本國內人口總數為 1 億 2670 萬 6000 人,和 2016 年相比減少了 27.7 萬人,呈現連續 7 年不斷下滑的趨勢,其中 65 歲以上人口數突破歷史新高,達到 3515 萬,佔總人口的 27.7%。(註 1

日本總務省更將高齡者分成兩個階段,65~74 歲為前期高齡者,75 歲以上則為後期高齡者,而這段年齡層更是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好發族群,平均約每十三位有一位就患有阿茲海默症。

 

 

上錯菜的靈感激發了「會上錯菜的餐廳」感人企劃

擔任電視台製作人的小國士朗先生,工作時曾與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接觸,當時有位老人為工作人員做飯,原本點的是漢堡肉的餐點送上來卻是鍋貼,這樣不經意的小錯誤,讓小國士朗先生發起了想開一家由阿茲海默症患者服務的餐廳募資企劃,店名就為 注文をまちがえる料理店(大意為會上錯菜的餐廳)

當初企劃募資目標為 800 萬日圓,最後募得金額遠遠超過目標,達到 1291 萬日圓,也成功的在去年六月與九月舉辦餐會,活動過程都以影片的方式全程記錄。

 

 

即使聽不懂日文,從影片裡也可以完全地感受到大家的善意與溫暖,看著每位長者吃力拿起紙筆用心記下客人點的菜名,同時間客人也耐心的聽長者們覆誦餐點內容,接下來,無論是送錯餐、忘記名字、忘記彈奏的內容,餐廳的每個人都不會生氣,反而都回報更溫暖的鼓勵與掌聲,影片上傳之後,令千里之外許多人為之動容。

 

圖片來自台灣失智症協會

 

老年失智人口節節攀升,銀色海嘯撲向台灣未來

依據 2017 年國際失智症協會(ADI)資料,平均每 3 秒就有一人罹患,台灣失智症的人口也在迅速攀升中,預計民國 150 年失智總人口佔全國總人口比 4.65%。

台灣衛福部去年曾緊急推出失智症政策綱領 2.0(註 2),預計創新設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但此政策遭質疑未研究台灣目前遭受到的困境,也無專業人力可提供協助,故一再延宕(註 3)。就目前的狀況已有歐洲、日本的模板可以學習參照,但台灣是否可以迎頭趕上,及時解決困境呢?將是全國人民一起認真面對的課題!

欲見更多日本資訊,就來?叮咚日本

參考資料: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