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深呼吸瑜伽聽對音樂 媽媽抒壓有訣竅

圖片來源:Pixabay

現代媽媽壓力大,育有心智障礙孩子的母親,更是有苦難訴說。專家建議,媽媽可透過深呼吸、瑜伽等幫助身體放鬆,或選聽 432 赫茲音樂及里拉琴的琴音,都有助抒壓。

根據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4 月對服務對象家庭調查統計,約有 46% 媽媽扣除孩子在機構接受服務時間,每天花費 6 小時以上在照顧心智障礙孩子。

第一社福執行長賴美智表示,心智障礙者主要照顧者多為媽媽,由於照顧不易,很多媽媽幾乎將心力全放在孩子身上,常忽略自己的需求,有時候想喘一口氣也很難找得到幫手。根據統計,約 55% 媽媽也會一直憂煩孩子未來無人可接手照顧,或是怕自己百年之後孩子的照顧問題會拖累其他手足等,長年的操煩讓媽媽累積許多照顧壓力無法釋放。

小衍和小圓是在第一兒童發展中心接受早療的一對兄弟檔,他們原本一家住在香港,但兩人前後被診斷為重度自閉兒,媽媽帶著兩兄弟回台尋早療資源,爸爸則留在香港工作,平日的照顧重擔多在媽媽身上。

第一兒童老師劉宇珊受訪時表示,小圓還沒進機構學習時,幾乎 24 小時都跟媽媽黏在一起,如果媽媽不在身邊或是在忙,會出現嚴重的分離焦慮,常會崩潰大哭。媽媽一直以平和、正向的態度教育他們兄弟,從沒有情緒失控或不耐煩。但媽媽的辛勞和壓力,旁人都看在眼裡。

劉宇珊表示,小圓 2 歲多時開始到第一兒童學習,媽媽終於有自己的時間。有一次,只是出門吃一碗麵線,媽媽突然意識到「今天身邊沒帶孩子,可以好好吃飯了」,心情終於放鬆下來,有了喘息的空間。

為了幫助媽媽抒壓,第一社福安排瑜伽課程,希望帶媽媽們了解運動好處,除了照顧孩子,一定也要先愛自己。

喜悅之路靜坐協會老師張瑜芳表示,很多媽媽都自認沒時間運動,但其實只要從每分每秒都在進行的呼吸做起,透過腹式呼吸、深層、緩慢地調息,就能達到放鬆效果。

張瑜芳說,媽媽們身體常會痠痛,大多是因為身體的 9 大關節蓄積壓力、疲憊,可靠伸展、扭轉釋放。9 大關節包含腳踝、膝關節、髖關節、腕關節、肘關節、肩膀、胸椎、腰椎和脊椎。除簡單伸展,也可學習瑜伽。

選擇適當音樂也有助放鬆心情,張瑜芳建議,可選擇 432 赫茲的音樂,溫和而深沉,有助調整情緒、舒緩緊繃神經;另里拉琴(Lyre)琴音是泛音,除溫潤平和,也對自我內在啟發很有幫助。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