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穿越歷史洪流一窺:劇場中的謝雪紅

留學莫斯科前,台共領導人謝雪紅(前排右二)與林木順(前排右一)等合影 /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bs-quote quote=”一起認識這位勇敢、傑出的女性,也聆聽台灣舞台上許多動人的故事。”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場景 巡邏艦艇光明號的甲板上

時間 1947 年 5 月 21 日夜晚(二二八之後謝雪紅離開台灣)

(音樂)(海浪音效)

(謝雪紅從船艙往空無一人的甲板上來,悶咳幾聲,張望一下)

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燈台下暗」(toudai-moto-kurashi)在燈台底下,反而最暗,謝雪紅,妳要坐國民黨的船才出得去。

剛才上船,奧巴桑故意給他們扶著走,懋棠說這三位拜託了,紅包拿過去(動作),沒有盤問。船一開,大家就放心了。

這個蔡懋棠在左營要塞司令部上班,聽說我們找船找得很急,他就去問到這艘巡邏艦艇,跟艦長講好,讓我跟克煌,還有周明,搭個便船。

他親自來彰化接我,一個穿了白色軍裝的國民黨海軍大尉,出現在我面前,真的給他嚇了一跳。

在火車上就假裝是他的老媽媽。他穿了軍服,我又一直裝睡,沒有引起注意。

聽二妹說,全島各地,都在廣播,用五種不同的語言,全面通緝我:國語、台語、客家語、日本話,還有高山話。

「捉到謝雪紅,活的三十萬;死的,二十五萬。」把我打死也有二十五萬!我真值錢呢!二妹還一面跟克煌開玩笑,「喂~你們一個人三十萬,兩個人有六十萬,哇,真可惜,回來的時候要還我哦!」

還妳,一定還妳,這些錢至少可以蓋一間新房子。到時候我們回來的那一天,二妹妳要什麼都可以。

還有小弟;做我弟弟真的有比較倒楣,二七部隊一退進埔里,蔣匪軍就開到台中,沒收了你的大華酒家當師部辦公室。這次我又連累了弟弟。你以後想再開店,想幹什麼都可以,愛去訓練一支棒球隊也可以。等我回來。

今天能平安離開,就是有一天要回來。

(張望)(海面上黑)

海面上這麼黑,今天是五月廿一號,初幾了?月亮還沒出來嗎?

那邊一塊一塊的,是鹽田?還沒有過濁水溪嗎?

中央山脈在哪裡?我怎麼什麼也望不見?只有星星。

這次起義還是失敗了,我一時也無法成立人民政府,我們準備不及,連絡不周,誰都措手不及,不過年輕人真的很勇敢!願意拿起武器,參加戰鬥。

國民黨政府有沒有了解人民的抵抗呢?有沒有聽到一點點人民的聲音?最後,還是守不住埔里,也無法退入霧社,只好把武器埋藏起來解散部隊,不能讓太多人犧牲。

二二八之後,從上海飛到台灣的第一架飛機,就把黨中央的命令帶來了。

黨中央要我們立刻離開台灣,四月中給了四萬台幣做旅費。四萬元不夠,但意思是很清楚的了。找船不容易,走私船有,但麻煩很大,又危險。克煌彰化、鳳山來回,到處想辦法。

我目標太大,只有躲起來。從魚池到水里,走山路經過集集,再到竹山,走過一大片竹林,走了好久才找到張家。張太太看到我就抱住我。她一聲也不哭,就一直抱住我,就一直抱住我。

張茂良是上海建黨的老同志,代表台灣青年讀書會,黨綱是他一個字一個字抄的。對,正好二十年前,一九二七、二八在法國租界,我們一起被抓,他從窗戶看到日本便衣,就大聲通知我,給我時間處理文件。被日本特務抓去關的時候,我跟茂良說,「革命家是沒有失業的」,他馬上會意,「是的,坐牢也是革命的工作,沒有失業,沒有失業。」可恨,在監獄,他給日本法西斯害死了,大兒子昭田,二十歲不到,又在虎尾機場,被蔣軍打死,我真……,我很想在張太太家多住幾天。

從梅山那邊傳來消息,平地很緊張,軍警每天突襲檢查,要我不能久待在一個地方。

回去和美,在老親戚家躲了兩晚,再去彰化,住克煌伯父的舊房子。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謝雪紅:汪其楣劇作” book_author=”汪其楣” book_translator=”李耀宗” book_publisher=”允晨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8/05/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5/9789869622226.jpg” book_link=”http://www.asianculture.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3483″ book_link_text=”允晨文化購書” ext_link_1=”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6457″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2=”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0792675262″ ext_link_text_2=”誠品網路書店購書” ext_link_3=”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45092″ ext_link_text_3=”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