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消防員促修法拒危險搜救 葉俊榮:全力協助

芋傳媒攝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在內政部前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法明定業主應在火災現場主動通報場內有害化學物質分布,否則應課以刑責,且消防隊得據此拒絕入室搜救。

對於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所提訴求,內政部長葉俊榮受訪表示,對於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廠大火殉職消防弟兄的家屬,應該給予全力支撐,內政部會協助消防弟兄權益。

芋傳媒攝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上午赴內政部外召開記者會,他們先為桃園敬鵬火災殉職的消防員默哀,隨後高呼口號「資訊不揭露 消防不搶救」、「警消組工會 救人也救己」。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藍毓傑、副理事長李宗吾提出三點訴求,希望提升消防員火場安全,終止殉職悲劇。

芋傳媒攝

這三點訴求包括,一、消防署應監督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召開調查檢討會議,並開放基層消防員組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參與;二、消防署應推動修法要求業主於火災現場主動通報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分布,並協助救災人員搜救,否則應課以刑責,且消防隊得據此拒絕入室搜救;三、立即推動修法開放消防員組織工會。

李宗吾說,昨天內政部長葉俊榮以「呼籲」的方式,希望企業能提供危險物質資訊給消防員,但是,如果呼籲有效,就不會有這麼多惡老闆,消防署應該推動修法。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說,內政部會做調查報告,希望能確實找出這次事件原因,促進會的意見,會反映給桃園市;至於促進會要求修法,課以業者刑責,提供完整的化學物質分布資訊,修法也會朝此方向,不會只依靠業者的良心。

芋傳媒攝

至於消防員希望籌組工會,江濟人說,主管職責不在消防署、內政部,消防署針對這個議題的立場是樂觀其成。

不過,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人員並不滿意這些答覆,江濟人要離去時,現場一度爆發拉扯推擠。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並發起黃絲帶活動,從今天到公祭日,希望消防員工作時別上黃絲帶,悼念殉難者,並為目前仍在搶救的消防員集氣。

桃園平鎮區敬鵬工廠 4 月 28 日晚間大火,因有移工受困,桃園消防隊員全力搜救,不幸造成 5 人殉職 1 命危 1 插管及 5 傷慘劇,另 2 名移工死亡。(中央社)

芋傳媒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