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旅行法今生效 各界反應不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旅行法今天生效!美國總統川普在美國時間 16 日簽署台灣旅行法,正式立法生效。各界專家學者分析目前台美情勢,中國的態度成關注焦點。

駐美代表高碩泰表達感謝 爭取為台美關係加分

高碩泰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法案能順利通過,要感謝美國國會兩黨友人。過去一年半以來,美方對於落實相關互動,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在內的高層過境美國有很多成果,美方也派遣資深官員訪問台灣,雙方就各項議題密集互動。

對於台美高層互訪,高碩泰也表示希望透過該法通過來創造更多可能性與機會,台美在許多領域都有合作關係。高層互訪是為台美關係加分,也是駐外單位的任務。

台美雙方在安全領域、經貿夥伴等方面有目共睹,在台灣關係法與 6 項保證架構下,會有更多空間,希望能看到雙方共同期待的目標。

美前副國務卿建議川普蔡總統會面

就在台灣旅行法生效前夕,位在華府,以亞洲為主要研究對象的智庫「2049 計畫協會」(Project 2049),3 月公布一份由協會理事主席阿米塔吉、執行主任石明凱(Mark Stokes)及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聯名撰寫的報告(U.S.-Taiwan Relations in a Sea of Change),報告中對美台關係提出多項政策建議,尤其在美台官員互訪上,更提出具體作法。

報告指出,川普與蔡總統應找機會親自碰面,美國最高層級的民選官員,應定期與台灣的最高民選官員接觸交往。美國內閣層級官員,也應定期訪問台灣相對應部門與層級的官員。近期內可以做的是,包括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及國防部助理部長層級的官員,也應以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會成員的非官方身分訪台,進行年度對話。

除此之外,該報告更提到有關對台軍售,應單純基於台灣防禦性質的戰略及作戰需求,對台軍售不應事前與北京諮商,美國兌現對區域安全的承諾,比美中外交交往更重要。

最後,報告指出,國務院應提出全新想法,增加美台人民間的交流,特別是文化與教育。美國應設立一個非營利組織的美台關係全國委員會,鼓勵雙方民眾交流。

蘇紫雲指出這是美國對兩岸傳遞訊號

據中央社報導,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今說,台灣旅行法對美行政部門雖無拘束力,但川普在法律自動生效前的幾個小時親自簽署,此象徵意義非常重大,最重要的意義是,對台灣傳達「支持民主」的訊號;當台灣面對中共壓力時,傳遞一個正向的訊號;同時也向北京傳遞了一個訊息,就是「美國的政策與以往可能完全不同」。

蘇紫雲指出,從 1995 年開始,當時的美國柯林頓政府採取擴大與交往戰略,希望對中共採取比較和平的手段,經濟發展讓中共政治可以有所調整,「23 年後的 2018 年台灣旅行法,算是另外一個選擇」,美國不管是在貿易戰、區域安全,甚至在所謂 301 條款的部分,對中共都會採取比較強硬的手段與選擇。

蘇紫雲認為,時間與北京的態度是關鍵,北京如果說現在已經是一個大國了,格局與心態如果調整相對理性一點的話,對兩岸關係會是比較正面的,而不是當其他國家對台灣比較公平的對待,就要有所謂懲罰的行動,這是不成熟的大國手段,「這是值得關切的部分,也是後續觀察北京回應的重要指標」。

呂秀蓮:因應北京反彈

呂秀蓮今天出席太陽花學運4週年「台灣青年談台灣前途」座談會。她會前受訪指出,台灣旅行法通過是遲來的正義,但 never too late(永遠不嫌晚),她覺得美國對不起台灣,過去她常講,連前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都可以到白宮,為何台灣的民選總統、副總統不能去?這次總算是遲來的正義。

不過,呂秀蓮說,現在台灣有惡鄰當前,如果美國對台灣好一點,北京那邊就一定會反彈,台灣介於中國與美國之間,扮演槓桿的角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