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用鹽水漱口可治牙周病?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Bru-nO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用鹽水漱口可以治療、預防牙周病嗎?

網路流傳牙周病 – 簡易預防法太有用,在 2000 年,美國政府公共衛生局前局長(Surgeon General) David Satche說:「在老年人與小孩中,牙周病是一個無聲的流行病。」他的提議是每天早晚用鹽水漱口二,三分鐘,然後再用清水洗去口內的鹽,每天早晚各一次。用一個小小的玻璃瓶,泡一瓶濃濃的鹽水,每天晚上含一口鹽水漱口, 3 個月後我回去看牙醫,醫生說牙周病完全好了。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目前尚無醫學研究可佐證「以鹽水漱口能預防牙周病」,僅能做為輔助潔牙方法,甚至台灣曾有漁民為了治療牙周病聽信謠言,使用海水長期漱口,結果卻導致全口牙齒鬆脫,目前就連使用漱口水都無法保證能預防牙周病,一旦有牙菌斑附著在牙齦上時,必須透過洗牙等專業醫療照護,才有辦法將牙菌斑清除,確實預防。

牙周病易輕忽需定時追蹤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mistcaller

牙周病九大警訊

  1. 牙齦紅腫,有時候甚至會有膿。
  2. 牙齦流血,通常是刷牙時牙齦流血,但若病情惡化,嚴重時可能不刷牙也會流血。
  3. 口臭,很多牙周病的患者會有口臭的問題。
  4. 牙齦萎縮,由於牙齦萎縮,造成牙本質露出,很多牙周病患者到了某一階段會發生牙齒敏感症。
  5. 牙齒有悶痛感。
  6. 牙繨愈來愈大,因為牙肉萎縮,會覺得牙縫變大。
  7. 牙齒搖動度變大。
  8. 牙齒會位移,牙齒看起來變長了。
  9. 牙齒咀嚼感覺比較無力。

牙周病三階段建議

  • 初期:牙齦發炎或刷牙流血,加強口腔清潔,定時回診追蹤。
  • 中期:牙齦已萎縮、牙縫變大,求助醫師使用超音波洗牙或刮杓治療。
  • 晚期:牙齦會化膿、鬆動,咬合會疼痛,必須開刀清除,術後每 3 個月按時回診清潔口腔。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