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睽違 10 個月 1 月製造業轉亮綠燈

圖片來源:pixabay

受惠全球經濟復甦,睽違 10 個月後,107 年 1 月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再度亮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不過,台經院表示,受到全球貿易摩擦不確定等因素影響,判定景氣是否好轉言之過早。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 107 年 1 月製造業景氣概況,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 106 年 12 月的 11.27 分,擴增至 107 年 1 月的 13.96 分,燈號轉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為自 106 年 3 月以來再次出現綠燈,並結束連 7 個月黃藍燈的紀錄。

就 107 年 1 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 4 個項目分數增加、1 項減少,信號值增加 2.69 分,其中以需求面增加 1.14 分增幅最大,經營環境面增加 1.10 分次之,原物料投入面與成本面分別增加 0.76 分與 0.10 分,售價面減少 0.41 分。

台經院表示,1 月整體製造業景氣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國際原物料價格走強、比較基期偏低影響,推升 1 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亮眼,外銷訂單與工業生產指數皆創歷年單月新高,加上股市大漲與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轉為樂觀,拉抬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動能。

同時,台經院也強調,雖然 1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持平的綠燈,是自 106 年 3 月以來再次出現綠燈,但就此判斷未來製造業景氣表現是否轉好,似乎仍言之過早。

台經院指出,根據財政部最新公布的 2 月進出口數據觀察,主要還是受到春節所在月份不同的影響較大。若排除春節因素,累計今年前兩月出口金額創歷年同期新高,但成長率從 16.1% 下滑至 7.3%,顯示在去年比較基期較高情況下,國內出口恐難維持去年兩位數成長,加上近期全球貿易摩擦不確定性因素再度升溫,未來製造業景氣表現仍需多加觀察。

製造業景氣燈號主要就民生、石化橡膠、金屬機械、電子電機、運輸等製造業產業的需求、經營環境、售價、成本以及原物料投入進行評分,依信號值,紅燈代表繁榮;黃紅燈代表揚升;綠燈代表持平;黃藍燈代表低迷;藍燈代表衰退。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