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刪主席任期 孔傑榮:影響世界秩序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有意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持續引起美學者關切。紐約大學亞美法研究所所長孔傑榮批評,中國很可能進入另一個長期獨裁嚴苛統治時期,也將對世界秩序產生深遠影響。

熟稔中國法制的孔傑榮(Jerome A. Cohen)在個人布落格撰文提到,中國此舉完全忘記毛澤東專制政權的重大教訓,中國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入憲,意即在防範一人專制弊端。

文章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項舉動勢必對世界秩序產生深遠影響。他將更膽大妄為,增加專橫行為危險性,導致國際關係錯置。也將阻撓中國軟實力以及軍事、經濟實力被人尊敬的努力。

孔傑榮表示,習近平決定打鐵趁熱,而非等到本屆任期稍後、問題持續增加導致改變更難再做。他的魯莽行徑毫無疑問已引起中國菁英階層關切,而在社群媒體或其他非正式管道也可見這群菁英的焦慮與反彈。

他認為,習近平最大的風險在國內,中國持續激增的問題已趕上其成就,政府不再令人印象深刻,民眾熱情減少了,菁英不再有驚訝,寬容也相對少了。

另外,外在風險更為立即。習近平的大膽集權將增加外界對「中國威脅」的恐懼,強大壓迫也會讓人想起蘇聯時代獨裁者史達林的長久中央集權制,只希望習近平沒有大規模打壓及處決異議人士。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