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聲遠威尼斯建築展 絲瓜棚技法搭展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建築師黃聲遠及田中央工作群今年代表參加 2018 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策展團隊以農民搭建絲瓜棚技術,用鋁管、彈簧夾搭出橢圓形展示空間,用輕構築展現台灣土地的自由。

文化部國立台灣美術館從 2000 年起,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今年是第十次參展,為符合大會總策展人愛爾蘭建築師伊凡‧法瑞爾(Yvonne Farrell)、薛莉‧麥克娜瑪拉(Shelly McNamara)以 Freespace 為命題,強調建築與環境中各種自然元素產生總體關係,國美館透過徵選,由黃聲遠及田中央工作群代表參展。

展覽主題為「活在宜蘭:連結山海水土」,今天下午在新竹市「風Live house」首度發表,記者會結束後展品、模型立刻拆除,隨即海運至威尼斯。

國美館長蕭宗煌表示,黃聲遠領導的田中央工作群,一直以蹲點方式生活在地方,「黃聲遠都不去標偉大的案子,非常誠懇地在宜蘭努力經營。」

今年台灣館由台灣現代建築學會理事長王俊雄擔任策展人,邀請「嶼山工房」創辦人林聖峰、紀錄片導演江國梁合作。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位於聖馬可廣場旁邊的普里奇歐尼宮,受限於展場內牆面不可釘製物件,林聖峰運用台灣農民搭建絲瓜棚的技術,在展場中間用鋁管、彈簧夾搭建出橢圓形的展示空間,用「輕構築」展現台灣這塊土地的自由。

參觀民眾可從各個角落走進開放式的橢圓形展示牆內,裡面以投影方式呈現田中央工作縮時影片,場外同時放置建築模型,讓觀者有如「生活在宜蘭」之感。

王俊雄表示,這次策展最困難的在於合作和協調,光是展覽贊助就有 48 個單位,「不能只找一家大企業贊助,這不符合田中央的理念」,如何在眾多贊助者當中取得平衡,才是展現田中央的「合作」精神。

黃聲遠是今天記者會的主角,但他卻沒跟到場的官員們坐在一塊,反而遠遠地坐在人群中,他謙虛地表示,「田中央和土地黏著,黏著的東西其實很難展覽」,認為林聖峰以很精準的方式呈現田中央的精神。

這兩年黃聲遠先後獲得日本建築獎吉阪龍正賞、國家文藝獎,不過他始終認為,「這些事情的發生,對我沒有影響」,多數時間他願意扮演團隊的「吉祥物」,讓年輕人有機會能清楚表達。

2018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活在宜蘭:連結山海水土」,5 月 24 日至 11 月 25 日在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展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