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愛喝豆漿配紅茶易造成腎結石?

無來源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愛喝豆漿配紅茶易造成腎結石?

網路謠傳,最近流行的「養生風」豆漿紅茶,竟會造成腎結石!?由於豆漿內含有的「鈣」與茶中還有的「草酸」會形成「草酸鈣」,故喝多了會造成腎結石。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針對此謠言,食藥署在官方網站有澄清:

  1. 豆漿是國人經常攝取的含鈣飲品之一,市面上有許多產品如豆漿紅茶、豆漿綠茶及豆漿烏龍茶等飲料,也有國人擔心產生腎結石的疑慮。然而,相較於每杯(240毫升)牛奶含有260毫克的鈣,每杯豆漿的鈣含量僅約為牛奶的十分之一(26.4毫克);而實際上鈣確實會在腸道中與茶的草酸結合,形成不溶解、不被吸收的草酸鈣,大部份都由糞便排出,並不會滯留在體內而造成腎結石。
  2. 腎結石主要有鈣結石(草酸鈣或磷酸鈣)、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及膀胱酸結石等,主要原因可能有家族病因、水分攝取少、高鈉飲食、高普林飲食、高草酸食物或是用藥狀況,如長期補充鈣片、維生素C。建議民眾多喝水,攝取足夠的鈣質,減少高鈉、高普林、高蛋白的攝取量,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診治並遵醫囑治療。

除了針對這則謠言外,也有專家補充豆漿的鈣含量相當少,所以不會造成腎結石,真正影響大的是紅茶、綠茶與高鈣的牛奶結合後,會破壞鈣質吸收。

參考資料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食品張老師

長庚紀念醫院衛教宣導

台北榮總蘇澳分院衛教宣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