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安平:台泥還無法定位是能源公司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泥今天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張安平表示,台泥的水泥產能還有約 7000 萬噸到 8000 萬噸,目前還無法定位台泥是能源公司,但營收目標是希望 2025 年水泥占比低於 5 成,現在還是水泥公司。

台泥今天召開股東會並通過每股配發新台幣 0.5 元現金股利,面對股東提問,張安平說,台泥進入能源和其他的行業其實是在幫水泥本業進行減碳,讓水泥本業可以繼續,尤其水泥生產過程中仍會排碳,必須用其他方法平衡。

張安平指出,像是台泥在葡萄牙投資的水泥廠,當地 1 噸碳稅是 100 美元,已超出水泥銷售額,如果減碳效率不高,就沒有辦法營運下去。

張安平表示,水泥生產過程即使改用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但原料石灰石仍會排碳,所以台泥會繼續研發碳捕捉,尤其水泥是所有建築的基本材料,社會建構必須有水泥,台泥生產的是必需品,有責任把碳降下來,台泥在發展廢棄物處理、替代燃料,都是減碳的方法。

談到轉型新能源事業部分,張安平表示,台泥在能源事業的布局不太一樣,大部分能源發展有其基礎技術、背景,台泥並不是買下設備只做轉手工作,而是深入在設計、軟體方面,不過因為所有競爭者都在看,無法公開一個藍圖給外界。

至於中國水泥景氣部分,台泥總經理程耀輝表示,國際煤價雖自去年的異常高價回降,但尚未回到過去的價格,且台灣電價上漲,水泥需求稍微下滑,使整體營運與去年持平;另 COVID-19 疫情過後,中國房地產市場復甦緩慢,加上碳達峰和碳中和是目前市場的主旋律,整體業績回暖及反轉的時機尚待觀察,台泥仍保守看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