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誠品投資電商虧損 吳旻潔:還要3、4年才能賺錢

圖片來源:中央社

誠品生活董事長吳旻潔預估,投資電商還要 3、4 年才能賺錢,整體轉盈則「來日不遠」,未來會在馬來西亞、日本追求規模經濟;誠品同時完成董監改選,前經濟部長張家祝與房產專家趙正義入列。

誠品生活今天召開股東會,吳旻潔致詞時表示,疫情解封後整個市場重回成長,誠品 2022 年合併營收新台幣 55.84 億元,比前年增加 19.3%,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損 1.88 億元,較前年虧損 2.28 億元縮小,每股虧 3.97 元,較 2021 年每股虧 4.82 元虧損減少。

吳旻潔表示, 2022 年虧損主因是公司投資電商等全通路導致攤提成本提高,但去年第 4 季轉正,誠品積極打造電商第二曲線,「誠品線上」從 2021 年營運至今 2 年多,去年線上消費會員已占 3 成。

對於誠品投資電商「還要虧多久」,吳旻潔說,營收經濟規模很重要,高客單營收成長也是關鍵,誠品倉儲物流可達 80 億到 100 億的營收金額,而營運團隊和技術團隊大約有百人,加上租金設備支出,預估電商部分還要 3 到 4 年才能轉盈,而整個公司轉盈則是比較快到來、「來日不遠」。誠品對今年營運終端營收樂觀,但獲利還是相對保守,在發揮虛實整合效益前,「請股東先稍微忍受投資虧損」。

她也說,今年是誠品有史以來展店和撤店面積最多的一年,展店總共超過2.7萬坪,撤店1.7萬,今年營業面積將淨增加1萬坪。

撤店方面,吳旻潔說,今年撤店包括首季台北站前地下街和年底的信義大店,她認為這是健康的體質調整,兩個點租賃成本相對高,面臨疫情等變數是最大虧損的來源,未來誠品會設法會降低持有成本,找到理念相同、互相信任的夥伴。而從撤店經驗發現,中大型的獨立店有機會獲利能力和大店不相上下,例如南西店面積是信義店的 40 %,但業績達到 60 %、人流 80 %,獲利甚至相當接近。

展店方面,吳旻潔說,新店裕隆城占地 1.9 萬坪,即將於今年 9 月開幕,預計明年度會是營收最高的店點,而位於台中七期的台中 480 店營業規模約 7500 坪,預計 10 月分階段開業,會是中南部最大據點;而這兩個店的投資認列會在今年產生一次性費用,約影響損益 1 億元,但明年開始會為誠品生活帶來獲利重要貢獻。她也預告,誠品與餐飲品牌碳佐麻里共同打造的台南旗艦店,將於明年第 4 季開幕。

針對誠品行旅,吳旻潔說,走過疫情風霜的誠品行旅今年度將有機會扭轉虧損,目前約有 7 成住房,平均房價約 6000 元,預估明年度會開始具體貢獻獲利。

海外展店部分,吳旻潔表示,目前香港常駐店有 8 家,快閃店有 7 間;馬來西亞和日本剛從疫情後穩定恢復中,未來都會追求規模經濟。中國蘇州店今年營運開始從疫情中恢復轉為暢旺,此時會靜觀其變,不會大肆擴張,也不會太極端的作為。台灣社區店則會加快腳步。

誠品股東會今天完成新任董監改選,選任 5 席董事、4 席獨董。值得注意的是,曾任經濟部長與開發金董事長的張家祝、仲量聯行董事趙正義,以及前淘寶海外台灣總經理游士逸等入列擔任董事。

吳旻潔受訪時表示,誠品的第一曲線發展與實體通路和房地產有關,趙正義在這方面是專家;張家祝產官學經驗豐富,有國際視野,有助於誠品海內外布局;游士逸則是電商熟手,將借重所有董事專業背景,協助誠品發展。

對於誠品未來是否會持有自有資產的想法,吳旻潔說要看緣分,但還是認為誠品展店不需要靠重資本、標土地和建造,可能未來會有更多類似台南店碳佐麻里的合作模式,也不排除和地產業有很多靈活合作的可能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