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顧立雄:外國政要訪台互動正常 中國不該畫紅線

顧立雄。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表示,台灣應與世界各國向中國傳遞清楚訊息,即軍事威脅甚至武力犯台是不被允許的;此外,對於像是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等外國政要是否訪台,會不會成為中國恫嚇藉口,顧立雄強調台灣與盟友互動正常,中國不該畫紅線。

顧立雄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黃光芹詢問,從去年起政府如何因應中國 2 次進行類封鎖或軍演,顧立雄表示,海峽中線被打破為中國挑釁的一環。

顧立雄說,今年 7 大工業國集團( G7 )峰會聯合公報可看出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升格,正告中國威脅台海穩定影響全球利益,台灣也應與世界各國向中國傳遞清楚且明白的訊息,「這是不允許的」。

顧立雄表示,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才能產生嚇阻,因此真正的硬實力相當重要;黃光芹進一步詢問,如何在中國影響下進行外交決策,並提及蔡總統先前在美國會晤眾議院議長麥卡錫( Kevin McCarthy ),是否為美中台妥協所做出的外交行動,顧立雄回應,蔡總統多次過境美國,因此為合理安排。

顧立雄說,不否認是所謂克制,但這就是身為不冒進、不挑釁一方所做的適切安排,符合台灣與包含美國在內理念相近國家所關切的利益。

而麥卡錫是否考慮訪台,顧立雄指出,如果麥卡錫真要來,就像去年前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訪台,台灣皆表示歡迎,與友好盟友自然互動是很當然的一件事情,「我認為紅線不該由中國畫」。

為防堵中國軍事擴張,顧立雄提及美國「前進部署」戰略概念,在台灣北方宮古海峽與日本等國家合作,南方一帶則與菲律賓等國家在巴士海峽海空域部署,進而形塑戰略模糊一環,讓所謂嚇阻不單靠外交政治層面,亦具備軍事能力整備。

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 Robert O’ Brien )日前指台灣人應學會用武器言論引發關注,顧立雄表示,此概念應指國防自主是當務之急,重點包含「全社會防衛韌性」,包含數位韌性,如健保資料、銀行存款是否具有安全備份,也要做好通訊韌性、網路駭客防治韌性以及糧食安全存量與醫療量能等。

顧立雄說,後備制度改革也為重要領域,例如將4個月義務役訓練制度,恢復為1年期的義務役,勢必增強後備力量,動員時期將可增援常備部隊量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