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耳其總統決選開跑 伊斯坦堡現短暫排隊投票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土耳其今天舉行總統決選,由總統艾爾段與最大在野黨黨魁基里達歐魯兩強相爭。一級戰區伊斯坦堡上午出現短暫排隊投票潮,首都安卡拉雖有塞車狀況,但各投票所冷熱有別。初步結果預計今天稍晚公布。

69 歲的艾爾段( Recep Tayyip Erdogan )統治土耳其 20 年,首輪投票前的民調雖然顯示他的支持度落後 74 歲對手、共和人民黨( CHP )黨魁基里達歐魯( Kemal Kilicdaroglu ),但他仍於以逾 49 % 的選票領先對手,直逼無須決選的 50 % 得票門檻。

土耳其 14 日的首輪選舉投票率超過 88 %,當天曾出現投票所天花板掉落砸傷民眾、選民於投票所內心臟病發逝世等情形;今天各地投票狀況相對順利,反倒是有民眾穿蜘蛛人緊身衣或一身鄂圖曼士兵軍服現身投票所,吸引眾人目光。

伊斯坦堡潘迪克( Pendik )一處保守投票區越趨近中午,人潮越多。 19 歲的民眾歐塞爾( Hamza ö zer )對中央社表示自己力挺總統,因為「艾爾段盡力去做」。

學生歐然齊(Öğ renci )也支持總統,原因是艾爾段「讓土耳其更耀眼,居世界領導地位」。在艾爾段治下,土耳其也自行研發無人機、車,越來越強大。

皮革工程師幕漢迪斯( Deri Mü hendis )則認為基里達歐魯能讓土耳其的民主更偉大。談到這次選舉最熱的移民去留議題時,幕漢迪斯指自己是人道主義者,「但是這些難民在土耳其不受控,很多人非法入境,連身分都沒有,也未融入土耳其社會」。

海外選民方面,歐洲各地的投票站於本週稍早關閉,選票將存放在土耳其商會,今天運回安卡拉與境內選票一同計算。

土耳其在歐陸有約 340 萬名具投票資格的僑民,人數以德國及法國僑民居冠,選民分別為 150 萬及 40 萬人。英國「衛報」( The Guardian ) 26 日報導,德國、法國、荷蘭及比利時等擁有數十年歷史的土耳其社群多挺艾爾段。

法裔土耳其作家科曲( Claire Ko ç)指出,「你人住在國外,不會受國內事件太大的影響,但你感覺更親近母國,而不是現居國,容易投給支持你的宗教及民族身分的人」。

在歐洲較小、較新的土耳其社群中,土耳其僑胞立場則與老社群截然不同。波羅的海國家今年首度為土耳其僑胞開放投票站,當地社群就相當支持基里達歐魯。

例如,首輪投票顯示,基里達歐在立陶宛獲得 80 % 的選票。當地第一代土耳其移民通常更年輕,更可能受過大學教育,而且立場普遍支持歐洲。

愛沙尼亞有 91 % 的土耳其僑民投票支持基里達歐魯,波蘭則有 85 %。英國約有 13 萬來自土耳其的移民,其中多屬土耳其裔賽普勒斯人、宗教少數派阿列維( Alevi )或庫德族。艾爾段在此僅拿下 18 % 的選票。瑞典則有 53 %土耳其僑民支持基里達歐魯, 44 % 投給艾爾段。

儘管土耳其正面臨 1990 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艾爾段在第一輪投票仍有強勁表現。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 Eurasia Group )評估,艾爾段今天再次勝出的機率高達 8 成。

土耳其新聞網站 PolitikYol 專欄作家登薩( Arda Tunca )也不看好在野陣營能逆轉勝,他 19 日告訴美國財經媒體 CNBC ,艾爾段的正義發展黨( AK Party )已於 14 日國會選舉中拿下多數。艾爾段的優勢在於能說服選民基里達歐魯如果當家,將成為跛腳總統,不利施政效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