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禁令影響大 中國前4個月半導體進口額年減25%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對於中國的科技圍堵持續強化,中國進出口數據反映這樣的趨勢。據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資料顯示,今年前 4 個月中國半導體進口額總值 1056 億美元(約新台幣3. 24 兆元),年減 25 .6%。

美國針對中國的科技封鎖持續擴大,短期之內不但沒有鬆綁的趨勢,而且一個又一個美國的盟友宣布以不同程度的方式加入包圍網,切斷中國獲得製造最先進半導體所需的工具和技術人員。除了衝擊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最直觀的影響則顯現在經濟數字。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近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 4 個月的資料中,積體電路相關產品進口 1468 億件,年減 21 .1%,換算進口總值為 1056 億美元,年減 25 .6%。對比 2022 年全年產品進口量年減 15 .3%,顯示中國半導體進口持續低迷。

據第一財經報導,造成中國進口額下降有諸多因素,其中之一是美國的出口禁令。

報導引述上海灼識諮詢合夥人趙曉馬表示,美國之前頒布的管制法案中,對中國半導體製造業實施最終用途管制,包括禁止向生產特定性能參數晶片的中國境內實體出口任何管制產品,這確實帶來了一定程度的短期陣痛。

然而他也提到,在進口衰退但是需求仍在的情形之下,促成「國產替代」逐漸發展,「中國已轉向生產更多的傳統晶片,以滿足汽車製造商和家電製造商的需求」。

報導引述芯謀研究統計資料指出, 2022 年中國的晶片設計業總銷售額為 543 億美元,年增5.3%。

除了科技圍堵之外,報導指出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包括中國在內,全球市場不景氣所致。

據香港 01 日前報導,中國半導體企業陸續發布的今年第 1 季財報顯示,約 8 成利潤下滑,其中更有多家由盈轉虧,僅有不到 2 成獲利出現成長。中國 2022 年申請註銷登記的半導體企業達 5746 家,較 2021 年的 3420 家大增 68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