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G7峰會後再被問「台灣有事」 岸田重申敦促和平解決

圖為5月19日在廣島舉行的G7峰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被問及 G7 峰會聯合公報記載台海議題一事。岸田被問若兩岸起衝突,日本是否主動採取行動,他重申,會透過對話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日本眾議院預算委員會進行集中審議,多位眾議員質詢時問及 21 日閉幕的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廣島峰會。

日本維新會代表(主席)馬場伸幸質詢岸田時表示,這次 G7 聯合公報記載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指出 G7 成員國在台灣議題上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包括聲明的「一個中國」等的見解。

馬場伸幸指出,過去日中共同宣言並未使用「一個中國」一詞,是具有類似的含意。現在情勢緊張升高,並非是會不會發生「台灣有事」(兩岸衝突)的問題,而是不知何時會發生。

他問岸田,如果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日本是否將「干涉」或進行交涉?如果是「一中」政策,那就變成(對中國的)內政干涉。兩岸若起衝突,日本是否會主動採取什麼行動。

岸田回應表示,對於「台灣有事」這個假定性的議題,他不便做具體的回答。

他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不只是對日本,對國際社會整體的穩定而言也很重要。有關台灣議題,日本期待能透過對話和平解決,這是日本向來一貫的立場,這次 G7 峰會上, G7 成員國之間再度確認了此事, G7 聯合公報也明載此事。

他說,日本將這個立場傳達給中方,包括領袖層級在內的人士知曉是很重要的,日本也將與 G7 等同盟國及理念相同國家合作,將此共同立場明確的說出,這樣的努力很重要,持續做外交努力很重要。

馬場伸幸說,很清楚岸田所言,也希望岸田了解到「台灣有事」不同於俄烏戰爭,因為這是日本鄰居的事,日本不能悠哉的看待此事,如果不整理好想法,可能發展成嚴重的國際問題。

馬場伸幸強調,如果是日本採「一中政策」的話,關切台灣的事,那將成內政干涉,但日本不能默不作聲,今後應與各國就此事進行協商、對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