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2024年三位總統侯選人點評——侯友宜會是國民黨的李登輝,還是林洋港?

國民黨17日宣布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代表參選2024總統。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4 年總統大選,即日開打。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分別代表民進黨、國民黨和民眾黨出來選總統。

這三個人,各具優缺點。

賴清德曾任行政院長和副總統,有兩岸和國際一定的熟悉度,也有一定外語能力。民眾對他的了解,和他真人相差不大。

他的優點是,有當總統的知識程度,穩定度高,具有可預測性。缺點就是常有道德的偏執(如因李全教而不進台南市議會)和權威性格(如為掃除路障,要陳明通學林智堅向社會道歉),而且為人無趣,身邊幕僚多是老人,欠缺年輕有創意的人才,也最缺具有文字魅力的文膽(他的總統競選宣言很八股)。所以他的支持群眾,以中老人居多。

賴清德必須向蔡英文多學習。蔡英文具有總統的格局,有女性的溫柔和韌性,本身對年輕人具有魅力。她對兩岸和國際的尺度把持得很好,有一定的彈性,也有該有的堅持。她的文膽,常使人喚發理想和熱情。她的缺點,就是在總統期間,沒有旦夕惕勵,不斷地訪賢探隱,廣羅天下人才,招降納叛,並對民進黨在基層紮根,他的幕僚群,沒有擴張性。

柯文哲任首都市長,市政不務正業,常批評時政,大家對他的兩岸立場,也有一定的熟悉。只是他的政治底限和尺度,非常有彈性,往往令人訝異。他優點是人很靈活、聰明,說話有趣,沒有什麼侷限,缺點就是沒有道德和是非的底限,而且常常把責任推給別人,自己有過錯,也不以為意,而且常講錯話。

像以前他說,他最討厭蟑螂、蚊子和國民黨,現在民眾黨看起來很像小國民黨,因為什麼國庫通黨庫,在市營企業安插網軍,及市營企業獨立董事薪水回匱黨的經費,或者民眾黨不分區提名財團的代理人等,沒有少幹。而柯文哲目前最討厭的可能是蟑螂、蚊子和民進黨。

他當市長,也許還有趣,反正大巨蛋八年生不出來,也不會亡國。但是當了總統,一言喪邦,可不是開玩笑。他在疫情期間美國送疫苗時說,小弟送大哥那麼多保護費,老大送一點疫苗也是應該的。這當總統講出這種話,作為公民都想羞愧投海。

再接下來最奇妙的是侯友宜了。從李登輝意外當總統後,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也沒有一個是本省籍的。李登輝得到蔣經國的信任,被提名為副總統,其後更成為國民黨的領導者,連李登輝都莫名其妙。

李登輝一輩子讀很多書,有很多行政歷練,一生沒有說過台灣要獨立,只是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國民黨內的菁英,除了宋楚瑜外,硬是對他不信任,認為他要搞台獨。而與他同時的林洋港,為人海派豪氣,講國語很有台灣味,但是身邊多是像郝柏村、蔣緯國這樣的人。這兩個人選總統,結果李登輝得 54%,林洋港只有 14%。

侯友宜未來會是國民黨的李登輝,抑或是林洋港呢?賴清德、柯文哲目前民調都得到該黨八成黨員的支持,只有侯友宜得到六成多國民黨員的支持。其他的是來自中間選民或淺綠民眾。侯友宜的高民調,是來自他屬於非典型藍營政治人物,是在藍綠間遊走,因此藍綠通吃。就這點來說,有點像李登輝。

然而這是只侯友宜兩岸或國際政策不表態的情形,就如同外媒所提到的,他「溫和」,但是兩岸和國際論述,是一片「空白」。

侯友宜講話有點像林洋港具台灣味和江湖味,為人又是海派,但是他會向深藍軍系大老許歷農祝壽,身邊又多是像蘇起、金溥聰這般的策士。就這點來說,有點像當年的林洋港。

侯友宜講話很無趣,常常像高僧一樣打高空,答非所問,這是總統侯選人的大忌。這樣久了,也會像韓國瑜一樣,「草包」的頭衘,就摘不下來了,本來是主角,就會變丑角。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