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納美核保護傘?吳釗燮:相關討論不宜公開說明

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近期陸續確立「核保護傘」及於日韓,對於台灣是否也已爭取納入,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透露,有跟其他相同訴求盟友溝通,但他低調表示,「台美就這議題的討論,不適合在此公開說明」。

吳釗燮今天赴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俄烏戰爭爆發迄今台歐關係發展挑戰與契機」,並備質詢。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出,七大工業集團( G7 )峰會關切台海穩定,台灣該如何因應可能的核威脅,或是否能爭取美國正式將台灣納入核子保護傘。

吳釗燮回應指出,這的確很重要,台灣政策是不發展、不儲存、不使用核武,任何國家用核武威脅台灣,都是不能接受的,因此外交部有跟其他具相同訴求的盟友溝通,但台美就這個議題的討論,不適合在此說明。

美國近日陸續跟韓國、日本正式確立核保護傘關係,引起國際關注。

南韓總統尹錫悅 4 月訪美,和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共同發表華盛頓宣言,雙方成立核諮商小組;美國同意將定期在韓國部署核潛艦,並讓韓國參與相關核規劃,南韓則允諾不發展核武器計畫。此舉被視為美韓「核保護傘」關係首度文件化。

根據韓國朝鮮日報分析報導,核保護傘是指通過「戰略明確性」,先發遏制和阻止使用核武器的決定,如果用核武器攻擊美國的同盟,美國將無一例外地實施核報復。美國積極依各同盟所處地緣政治特殊性與時代環境,提供「定製型核保護傘」的原則。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18 日在核爆地廣島市與拜登會談,就美國提供「核保護傘」的不可或缺性達成共識。雙方並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