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G7談台海 蔡總統:身為台灣人不該小看自己

總統蔡英文20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執政7週年。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現在的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不僅有關鍵角色,還是世界貿易重要生命線、地緣上更是民主自由前線,身為台灣人不該小看自己,應具備全球格局跟責任感。

蔡總統上午主持「執政7年,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記者會,與會者包括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黃重諺、張惇涵、發言人林聿禪、 Kolas Yotaka (谷辣斯.尤達卡)。

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領袖高峰會 19 日至 21 日在廣島舉行,兩岸議題也是討論焦點。蔡總統指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是全球共識,現在的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不僅有關鍵角色,台海還是世界貿易的重要生命線、地緣上更是民主自由前線。

蔡總統說,就像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提及,台灣安全已是全球共同議題。因此身為台灣人不該小看自己,應具備全球格局跟責任感,台灣也會跟全世界、所有理念相同國家努力,一起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跟繁榮。

針對美國國會批准透過總統撥款權( PDA )對台提供5億美元武器援助。蔡總統說,美方援助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導致軍售交貨延遲,因此這些援助計畫主要是讓國軍的整體戰力強化不因此延宕,目前國安及國防部門正跟美方研議項目,屆時會讓民眾知道。

蔡總統也提到,未來一年,乃至於更長時間,不論誰執政都有共同責任,就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因此在她任期的最後一年也會抱持此態度,希望替未來台灣的發展打下一些基礎,不論是經濟民生議題或國防外交等,都希望能做完就做完,做不完就做好規劃,讓未來政府持續來做。

蔡總統指出,對外關係方面,尤其是對美關係,政府都會長期保持溝通狀態,並與其他國家持續合作、共同維持區域和平安全,同時維持政策的穩定並與各方保持溝通,希望未來的總統可參考,甚至沿用此處理機制跟模式。

對於 2024 總統大選被形容成投給民進黨就是投給戰爭的說法,蔡總統回應媒體提問時強調,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不僅是全球共識,也是台灣主流民意,這也是不分黨派的共同責任、兩岸的共同責任,更是全球的期待。

她說,台灣的任何政黨跟政治人物都應該就此共識努力,而非為了選舉利益販賣戰爭恐懼,甚至利用恐懼煽動台灣民眾拿自由民主作為交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