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泰國在野前進黨宣布勝選 將攜為泰黨組執政聯盟

泰國眾議院選舉14日登場,拿下第2多席次的為泰黨15日由總理候選人貝東塔(中)和賽塔(右)舉行記者會,表示會和前進黨聯合組閣。圖片來源:中央社

泰國兩大在野黨前進黨和為泰黨在這次國會大選中擊敗獲軍方支持、執政近 10 年的對手,雙方今天同意組執政聯盟。

法新社報導,泰國 14 日舉行國會大選,在野的前進黨( Move Forward ) 遙遙領先,躍上泰國最大黨,億萬富豪、前總理戴克辛( Thaksin Shinawatra )創立的為泰黨( Pheu Thai )得票率則居次。

這次選舉投票人數創紀錄,泰國人民用選票來教訓 2014 年發動軍事政變奪取政權的總理帕拉育( Prayut Chan-O-Cha )。帕拉育執政期間,泰國經濟停滯不前,並且限制人民的基本權利。

前進黨和為泰黨預期將在共有 500 席的國會眾議院占 292 席,而兩個代表軍方勢力的政黨總共只獲得 76 席。

前進黨領導人皮塔( Pita Limjaroenrat )在曼谷的競選總部告訴媒體,他將尋求與另外5個政黨建立執政聯盟,其中包括為泰黨。

42 歲的皮塔說,他已經致電為泰黨總理候選人貝東塔( Paetongtarn Shinawatra ),邀請她加入執政聯盟。

路透社報導,皮塔打算成立一個由6個政黨組成的執政聯盟,由他出任總理,聯盟雖掌控國會中的 309 席,但不足以確保他當選總理所需的 376 席。

泰國總理是由 500 名眾議員及 250 名參議員投票選出。由於參議員全數由軍政府直接指定,在野黨候選人想獲得過半票數 376 票當選總理十分不易。

皮塔在被詢及有關參議院可能的動作時,他說,各方必須尊重選舉結果,不接受是沒有用的。

他在記者會上表示:「我不擔心,但並非無憂無慮。」

「若有人不接受選舉結果或想組少數政府,將付出沈重的代價。」

皮塔已經致電貝東塔,邀請她加入執政聯盟。為泰黨表示,該黨同意皮塔的提案,並祝他順利當選總理。

為泰黨黨魁差蘭( Chonlanan Srikaew )在記者會上說:「為泰黨沒有籌組任何其他政府的計畫。」

在被詢及參院恐怕會擋下他們組執政聯盟的可能性時,差蘭指出:「原則上,參議員必須尊重人民的聲音。」

儘管選舉結果似對軍方及其盟友是一大打擊,國會的議事規有利於軍方及其盟友,加上他們背後的部分有力人士,可以左右新政府的組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