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顏正國童年不識字 「油麻菜籽」靠家人背台詞

在「油麻菜籽」飾演顏正國媽媽的演員陳秋燕(右)8日在媒體茶敘分享當年拍攝模樣,直呼顏正國(左)很皮但特別孝順,每次劇組發便當時,顏正國都會第一個跑去幫媽媽拿。圖片來源:中央社
童星出身的演員顏正國(圖)6歲就開始演戲,從小到大演過多部電影,8日在媒體茶敘感性分享「油麻菜籽」對他來說是特別的一部片,尤其媽媽還有客串演隔壁家媽媽。圖片來源:中央社

 

數位修復版經典國片「油麻菜籽」將於母親節前夕上映,演員顏正國和片中媽媽陳秋燕今天相隔 40 年再同框,意外被「媽媽」爆料小時候不識字,得靠家人唸劇本給他聽幫忙背台詞。

童星出身的顏正國 6 歲就開始演戲,從小到大演過多部電影,今天在媒體茶敘分享「油麻菜籽」對他來說是特別的一部片,尤其媽媽還有客串演隔壁家媽媽。當時顏媽媽陪著兒子四處拍片,時不時被找去當臨演,還曾演過電影「悲情城市」的媒人婆。

談起媽媽,顏正國說,光是試片「油麻菜籽」時,看到 40 年前媽媽年輕的樣子,就忍不住淚崩,「銀幕上她才 28 歲,就為我和哥哥、弟弟們操心,沒想到我長大後不懂事,更讓她日夜為我擔憂」,目前 68 歲的媽媽腸胃不太舒服,也讓他很心疼。

飾演顏正國媽媽的陳秋燕,回憶當年拍攝模樣,直呼 9 歲的顏正國很皮但特別孝順,每次劇組發便當時,顏正國都會第一個跑去幫媽媽拿。陳秋燕更透露,顏正國很小就出來拍戲,幾乎沒時間上學,不大識字,劇本都靠父母唸給他聽,再死背起來,「他很好面子,不敢說不識字」。

數位修復版經典國片「油麻菜籽」母親節前夕即將上映,演員顏正國(左)和劇中媽媽陳秋燕(右)8日相隔40年再同框。(海鵬影業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顏正國今天也不諱言自己曾是文盲,當年一部片接一部片演,忙到很難去學校,幾乎在片場長大,「好險都是和非常厲害的導演、叔叔阿姨演員合作,用氛圍來引導童星。後來我拍侯導(侯孝賢)的戲也沒看過劇本,有就死背,也養成我不敢接八點檔,那台詞都是整頁的耶。」

真正開始識字,顏正國說,是在 27 歲人生最低潮之際,「我決定要學我最不喜歡的事情,就是讀書和寫字」,藉由練書法來識字,從臨摹開始慢慢認識每個字的意涵。顏正國說,他不要求小朋友很會讀書,只希望他們懂倫理、道德,發掘各自的興趣,學習一技之長。

而曾是台語片童星的陳秋燕提到,家中也是重男輕女氛圍,父親把家中事業交給哥哥經營,卻被哥哥搞垮,全家經濟壓力就壓在她身上,原本想唸書的她不得已在北一女初中部畢業後,回歸影壇,「家中欠一屁股債,一定得出來賺錢」。

陳秋燕分享,雖然電影 40 年了,故事依舊歷久彌新,尤其當了母親、拉拔孩子長大後再看,有很多新感觸,「那時候的母親就是這樣走過來,面臨重男輕女的處境」。顏正國也說,「身在台灣、長在台灣,從電影裡就能看到當年的台灣」,藉由「油麻菜籽」再次看見台灣女性。

數位修復版「油麻菜籽」將於 12 日全台上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