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建仁接見北美台商總會 盼踴躍回台投資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右)8日下午在行政院玉山廳接見「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與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吳東昇(前左)握手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作為台美間重要橋梁,促進台美在半導體、電動車產業合作,對台灣經貿很有幫助;政府為海外台商建立投資平台,未來希望台商踴躍回台投資。

陳建仁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等人陪同下,接見「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很高興看到台商放下手邊繁忙工作,從北美回台和政府部門交流互動;北美台商總會創立 30 多年,有 35 地區分會加入,除凝聚台商力量、協助海外台商事業發展,向當地政府爭取應有權利,更成功扮演台灣跟美國、加拿大兩國實質友好關係的推手,構築堅實的民間交流基礎。

陳建仁指出,3月下旬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拜會美國參眾議員、行政部門官員,就台灣關心的議題遊說、多場雙邊對談,促進台美在半導體、電動車產業合作,成果豐碩,感謝作為台美間重要橋梁,對台灣經貿很有幫助。

陳建仁說,為拓展台灣國際經貿空間,政府去年6月宣布啟動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疫情間舉行多次視訊會議,去年 12 月、今年1月也有兩次會議,在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污、良好法規以及服務業國內規章等 5 項議題充分討論。

陳建仁表示,中小企業對台灣特別重要,因為台灣的企業有 99 %是由中小企業組成,就業人口超過 8 成,但國際貿易參與程度不高,出口額只占總銷售額 26 %;未來台美雙邊合作下,將協助中小企業排除貿易障礙、分享資訊,促進中小企業加入全球供應鏈,拓展出口市場。

陳建仁說,國際局勢變化快速,從俄烏戰爭後,威權主義不斷威脅民主陣營,美中政治、經濟、貿易、科技、軍事方面都持續競爭,台灣位處亞太地緣政治邊緣樞紐;加上疫情後,各種政經挑戰、氣候變遷、假消息、網路安全等複合式威脅,對台灣來說有潛藏風險的挑戰,但也有升級轉型的機會,危機對台灣來說就是一種轉機。

陳建仁指出,總統蔡英文帶領台灣走向正確道路,無論經濟發展、照顧人民生活、堅守國家主權、提升國際地位都有長足進步;疫情3年間也因全民團結,有全球最好的經濟成長,也有全球最長的零確診期間,許多台商也在美國捐贈口罩,發揮台灣人樂於助人的精神。

陳建仁表示,政府推出 5 加 2 產業創新、6 大核心戰略產業計畫、投資台灣 3 大方案等,疫情後更推動特別條例與預算,普發新台幣 6000 元,4 月起已有 2100 萬人領取,沒有任何人被詐騙案例;政府為海外台商建立投資平台,未來希望台商踴躍回台投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