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拿掉宮廟,難有其他中間層組織能取代「互助」的社會功能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golfamigo

最近好像有些研究歷史的 KOL 對台灣的宮廟文化有很大的抱怨。但說真的,對社會事有點認識以後,對宮廟這件事,我個人是持保留態度的。台灣的宮廟文化固然有不理想的地方,但我也絕不會因此否定宮廟在台灣的作用性。

一言以蔽之,宮廟在台灣的最大作用,就是最貼近底層社會的互助組織。不只是發白米那種的慈善,事實上,宮廟活動本身就給「艱苦人」帶來很多謀生活的機會。

水管上面有很多專門記錄廟會活動的頻道,大家點進去仔細看,其實那些推菜刀旗的、扛大北旗的、拉白鐵裝備的,很多都是一臉風霜,一看就知道應該是街友或與生活條件不是很好的老人家。

如果台灣停止一切廟會活動,這些人的生活會更加地艱苦。

這種互助管道,比什麼政府發放補助,都要有效率地多。這不是我在嫌棄政府效率低,而是本來公部門做事,是先求不違法,再講求效果,官僚科層也很難掌握到第一線的社會現況;而民間是自己對自己的錢負責,然後有緊密的人際關係去掌握「艱苦人」的實際狀況。有很多「艱苦人」根本就不知道怎麼跟官僚體系跑程序,但是幫忙舉旗子,舉完以後就有現金可以拿,這對他們來說有用太多了。

宮廟在台灣很難有替代品。拿掉了宮廟,很難有其他的中間層組織去頂上這個「互助」的社會功能。

資本主義的社會,不是所有人都有高度專業的謀生技能。如果組織性、低技術門檻的廟會活動,例如敲敲麻豆鼓、練練小法團,就能夠讓他們賺得一口正經飯吃的話,那比起取締所有組織活動,讓他們流竄街頭當單幹戶,其實要安全得多。

至於八家將,其實練將本身是一種技術層次很高的廟會活動,有認真在練將的,百年老館的學生其實不會有太多時間精力在外面烏白來。練將本身不是問題、跑廟會本身不是問題,問題是素質參差不齊,有人頂著神威出去為非作歹。

但要解決問題,請解決在刀口上,也就是違法行為本身,還有宮廟活動與社會寧靜秩序衝突的灰色地帶,而不是遷怒到宮廟活動整體。把全部的中間層組織污名化一遍,對於解決社會問題無益有害。

請大家謹記一點:任何社會都有一定比例的張獻忠人口。宮廟文化固然有亂象,但這個亂象是張獻忠人口的「果」而不是「因」。而有一個互助組織去承接住這些張獻忠人口,讓他們不至於窮斯濫矣到處亂竄單幹,事實上是對社會治安有幫助的。

這是管理學最基本的「分層負責」的原理:有宮廟這一層,至少政府和警察還可以透過抓緊宮廟的頭人,要求他們去約束底下的少年家不要亂來。少了這個中間層組織,你只會看到更多、更狠、更孤狼、更抓狂的張獻忠少年家。

我本身有長老教會的背景,也一段時間參與過比較新的靈恩派國語教會。但家裡的姻親也有仁武某著名大館的少年頭家,對宮廟事情不能算完全陌生。基督教在台灣社會是有很大的侷限性的,百年以上歷史的長老教會和天主教會,在台灣基層社會,例如偏鄉醫療、原住民社區等部份,還能起到一些作用。

但那些新派的國語教會,我身在其中,深深覺得這些教會只不過是迎合中產階級趣味的同溫層俱樂部而已。整天在講興起建造、什一奉獻,成功神學和方言禱告喊得震天價響,但是除了搞出都會蛋黃區富麗堂皇的 mega church,而吸引到更多中產階級趣味的慕道友以外,其實對於底層社會很難說起到了什麼作用(搖頭)⋯⋯能要求他們在興起建造的時候錢用在刀子口上就不錯了。

說到底我也是個幹工程師這行的中產階級,但我真心覺得中產階級自己對於社會的認識,要更加強一點。

圖片來源:蔡淘貴頻道/古桃城山海鎮刑堂什家將公館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