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鴻海高雄夢一場:郭台銘的政治投資話術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本文作者:Claudius

郭台銘昨天正式提出參選總統首個高雄政見,那就是在半屏山下興建核電廠,同時造謠高雄嚴重缺電,台積電不來。另外還強調企業家治國,不要議會監督。儘管後來透過臉書致歉,但道歉只針對倉促發言,並未收回高雄建核電廠的想法。

有趣的是,郭台銘宣稱「核能絕對是好生意」,但鴻海在全球投資能源只投資太陽能、儲能等綠能相關產業,也只自建太陽能電廠。比爾蓋茲認為應該開發新核能,是拿自己的財產去投入。

郭台銘大力讚揚核能,卻一毛都沒投資,全部投資綠能。嘴巴很會說,但錢包卻很誠實。

如果我們進一步放眼郭台銘說要投資高雄的歷史,那更是精彩。我們今天就來回顧,這一齣鴻海「第一次投資高雄」的夢幻大戲。(當前的鴻海第二次投資高雄,那是劉揚偉的鴻海,實質上有很大不同,這就留待下次解說)

時間回到 2008 年 4 月 7 日,馬英九當選總統尚未就職,特地拜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企業大老,根據郭台銘受訪表示,在兩人搭車從土城前往台塑大樓途中,馬英九要他不但要擴大投資台灣,還要南北平衡去高雄投資。

「南部我實在不熟」郭台銘回答。

但馬英九表示因信心不足、政府效能沒有充分發揮,所以經濟投資較少,才希望郭董投資高雄,還說鴻海在印度、中國都有投資軟體業,希望他投資軟體中心,而且還要「盡快去」。

「希望就職前有結論」馬英九對郭台銘說。

會晤後,郭台銘對記者說:「我不曉得這是命令還是期望」。但他在車上馬上就接受馬英九的提議。而且還答應,要把鴻海集團在越南生產的商品在高雄港轉運,做到南北平衡「相信很快就會有行動與成果」。

在馬英九就職後,6 月 4 日郭台銘果真正式到高雄簽署「投資意向書」,並宣布鴻海進駐高雄軟體園區。

郭台銘致詞時真誠表示,他感受到高雄人的熱情,經評估高雄市的交通、教育及人力資源俱佳,成本更具競爭力,是軟體工業紮根的好地方。因此在永續經營的原則下,鴻海將於 5 年內在高雄創造 3,000 個軟體工程師的就業機會,並決心在 1 年內聘用 500 位軟體工程師,積極打造高雄軟體產業的發展。7 月,經濟部長尹啟銘受訪時更加碼表示,郭台銘透露,真正的招聘數字應該會更多。

2008 年 8 月 6 日,郭台銘更宣布,在鴻海集團的全球佈局中,將擴大對高雄投資,包括軟體園區及高雄港。未來會將高雄港定位為鴻海的「亞洲運籌中心」,將採購的原物料及加工生產的產品都在此發貨,讓高雄成為南台灣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說到這裡,鴻海第一次投資高雄的故事,還沒到高潮迭起處,就結束了。

雖然鴻海一開始確實租下了高軟整層商辦開立辦公室,但鴻海自己的育成研發大樓暨雲端資料中心,一直拖到 2011 年 12 月又要選總統了才動土,等於三年多都沒有大幅投資進展,就算 2016 年馬英九下台時大樓蓋好了,14 層的商辦鴻海也用不到一半,大多租給其他企業,最大的租戶一度還是政府機關海委會,這棟斥資 19 億的大樓,開出每坪租金也是高軟最高的 850 元,也就是鴻海 8 年來在高雄最主要的投資是房地產業。

2014 年又到選市長時,跳槽到中國黨的選將小早川秋興表示,郭台銘曾親口承諾,如果他當選高雄市長,就要在高雄建立電子企業的產業鏈,從設計開始,製造、成品、軟體程式等,將是一個年產值數千億元的產業鏈、產業規模足以與竹科相比擬。郭台銘的事業再次成為政治人物的籌碼。

但進駐高雄十年後,鴻海招募的工程師數目,竟然還沒超過第一年目標。雲高、揚信、鴻佰這幾家子公司,做的也不是當初集團軟體研發中心的核心業務,而是管理出租雲端機房、當二房東出租辦公室這樣的事業。

原本招募到鴻海進駐高雄,招募數千位高薪菁英,從事先進軟體開發,還把整個集團的物流運籌移到高雄,這應該是藍營的政績,應該要大吹特吹,每次選舉拿出來吶喊你看我們對高雄多好,高雄起飛了,你說是吧? 但接下來選市長、選總統,藍營安安靜靜,似乎馬英九的偉大政績招商鴻海成功,從沒有真的來過高雄。

但十年之後,郭台銘在高雄的舞台又來了。

這次向他招手的,已不是過氣的馬那個,而是藍營的新一代教主韓國瑜。當他透過罵高雄又老又窮,承諾高雄發大財,高雄變成台灣首富,進而當選市長後。問題就來了,自己的經濟政策沒有一個可行的,於是他想到了郭台銘。

根據遊走各陣營的小早川秋興透露,韓國瑜當選隔天,立刻和郭董通話 3 小時,力邀鴻海投資高雄。據了解,韓郭兩人相談甚歡,我都快可以想像兩位高齡頂級推銷員各種互相花式吹捧,妙語如珠的場景了。

不過因為韓國瑜上任時一連串混亂的施政操作,拖到了 2019 年 3 月 17 日,郭台銘才來高雄與韓國瑜簽署合作備忘錄。

郭台銘在活動上強調,他將會:「大舉增加僱用高雄人才,擴大高雄軟體基地,把現在的 300 人擴大到 3,000 人」,間接承認鴻海在高雄雇用數只有承諾的 1/10。

但他也強調:「這個基地並不是像印度一樣,搞軟體代工,因此要重質不重量,要把現有的 300 人當種子,培育出 3,000 個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相關的高級人才。」

很有趣的是,就在 2019 年,由於郭台銘一系列投資跳票已經被做成懶人包,郭台銘在自己臉書上以強烈語氣反擊,「鴻海從來沒說要在高雄軟體園區投資 800 億元」,還暗諷有科技常識的人都知道,在軟體園區的投資是用不到 800 億元。問題在於,大部分人都沒有提出這個數據,反倒是郭台銘並沒有回應「2013 年以前招募 3000 位軟體工程師」、「把高雄定為成鴻海亞洲運籌中心」等承諾。

不過到了郭韓同台之時,由於兩人都想選總統,檯面上的吹捧已經擋不住檯面下的暗潮洶湧。而鴻海 MOU 就和韓國瑜簽訂的大部分 MOU 一樣,隨著他本人在高雄消逝。

2020 年以後,鴻海在「後郭台銘時代」,投資橋科、新灣區,那是另一個故事,就不在郭董的築夢之旅裡面了。

從郭台銘十多年來宣稱要投資高雄的種種發言來看,有幾個特色:

  • 政治導向,衝動承諾: 郭台銘說他要在高雄建核電、不需要議會等發言不夠謹慎,但其實 15 年前,他在車上一邊說不熟高雄,一邊隨口答應馬英九投資高雄,也是未經思考,倉促決定。作為國際大集團的 CEO,背負無數股東利益,竟如此隨意決策!
  • 承諾之後,隨便應付:畢竟是大公司老闆,你想他回去之後,總會認真想出適合投資的項目吧,但其實沒有!鴻海進駐高軟之初,其實沒有什麼明確目標,包含集團的軟體中心、高雄港發貨中心等構思,也都毫無實踐步驟,可以說是隨口說說,後來就隨便應付。
  • 綁架政治,另有用心:但每逢選舉或政治浪潮,郭台銘就會把他的投資構想拿出來重講一次,10 年前要招 3000 人做雲端,10 年後「目標」還是要招 3000 人改做 AI,而且還強調搭配他心有所屬的政黨或政治人物。 這種方式,或許在中國官場適合和政治人物培養感情,但在民主法治國家,利用集團替政治人物背書,若又常常有失誠信,實在很難加分。

另外一提,馬英九找郭董看似重視高雄,但他的高雄經濟政策,卻是優先拉民間友人用民間的錢投資,而任內卻大幅抑制、消減中央對高雄的實質政府投資,作法相當陰險。

近年,許多藍營政客常常造謠台積電來高雄是政治投資,然而,台積電不論設廠、帶進供應鏈均持續推進,投資項目也是針對市場需求。反而郭台銘一講十多年的鴻海投資高雄,才是純粹的「政治投資」,對於此點藍營政客們卻完全不敢批評,無恥嘴臉展露無遺。

而就算是政治性投資,若能完成也有其貢獻,但郭台銘信誓旦旦投資高雄,卻雷聲大雨點小,對他參與公共事務的聲譽有很大衝擊。如今郭台銘針對高雄一再提出各種韓國瑜式政見,繞了一圈,郭台銘的程度還是停留在 15 年前他在車上對馬英九說的那句:
「南部我實在不熟」。

郭台銘。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