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議員指高虹安育兒津貼加碼跳票 竹市府:研議中

新竹市長高虹安(前)。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竹市議員曾資程今天表示,市長高虹安選舉時提「 0-6 歲市府養」,喊育兒津貼加碼 1000 元,卻未將此預算編入 112 年追加預算書中,質疑跳票。市府說,涉中央規定仍研議中。

民進黨新竹市議員曾資程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高虹安在選舉期間,提出「 0-6 歲市府養」,擬將育兒津貼加碼新台幣 1000 元,當時高虹安曾說對此預算規模推估為 5000 萬元、財政應該不是問題。

曾資程說,但在竹市府 2023 年總預算第一次追加(減)預算書中,卻未見編入育兒津貼加碼津貼,質疑高虹安是否能兌現選舉時承諾,到底能否編入預算中。

曾資程表示,若高虹安要兌現「 0-6 歲市府養」政見,應立即編進預算執行,但此政見與中央的相關補助法令牴觸,如此一來「這樣的政見就是無效政見,更是開空頭支票。」

曾資程說,根據衛福部社家署在「育兒津貼申領作業要點」規定,地方政府不得就發放金額額外提供同性質之給付,否則社家署自次年度起調降補助經費,該地方政府應自籌財源負擔所需經費。

曾資程指出,教育部也有相似規定,主要目的是為維持財政紀律,避免各縣市政府各自加碼亂開支票。

曾資程表示,未來高虹安若為滿足「 0-6 歲市府養」政見,可能造成的結果是中央不補助,費用全由市政府買單,但地方財政根本無法支應此支出。

對此,市府社會處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有關育兒津貼加碼的部分,因涉及到中央的相關規定與法規,目前市府仍在研議中。

記者追問,能否辦追加預算、以及涉及法規為何,市府說,由於中央相關規定為育兒津貼申領作業要點,地方政府不得就發放金額額外提供同性質給付,在有關高虹安「 0-6 歲市府養」政策部分,已有編列的托育補助加碼款 300 萬元,也有編列托育人員健檢及久任獎金 160 萬元,其餘部分在研議中,盼減輕家長的育兒負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