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保存榮家蔣介石銅像說法遭質疑 李文忠盼相互尊重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永社等本土社團今天說,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稱「榮民之家應保存蔣中正銅像、保存蔣介石銅像,對預防失智、保存記憶有幫助」等言論,令人錯愕,執政黨不應該縱容屢次跟轉型正義任務唱反調的政務官,應該撤換李文忠。

李文忠回應,尊重每個人的主張與想法,理解本土人士過去的生活經驗,但期盼社會能互相尊重,台灣才能走向團結。

台灣永社、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團結聯盟、台灣社上午召開「 2023 年轉型正義工程里程碑:撤換李文忠」記者會。他們指出,李文忠 24 日在立法院列席備詢,強調「榮家應保存蔣中正銅像」,並說保存蔣介石銅像有「預防失智、保存記憶」的必要性,發言駭人。

台灣社社長李川信認為, 2017 年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主要任務之一就是清除威權統治者象徵,既然立法,行政機關就有責任執行。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指出,目前台灣的鈔幣上面仍有那麼多蔣介石像,如果每天在房間看錢、摸錢都防治不了失智,沒道理在大門口留銅像就有用。少數政客綁架老兵照護去捍衛蔣介石像,這是假族群共生來反對轉型正義。

永社社員、律師詹晉鑒認為,與其說保存蔣介石銅像可預防老人失智,不如說,清除老蔣銅像可以預防社會集體的精神錯亂。

台灣團結聯盟秘書長周倪安說,戒嚴時期,蔣家政府成立「劉少康辦公室」打壓台灣人,剝奪台灣人的人權。李文忠、劉一德、賴勁麟成立「劉勁忠辦公室」以示對抗國民黨;失智的是李文忠自己,忘記年輕時的熱情正義。

李文忠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尊重每個人的主張與想法,但榮民之家的蔣公意象布置有助於失智榮民增加記憶力,此類布置並非台灣獨有。

李文忠舉例,他曾赴美參訪類似台灣榮民之家的機構,發現機構內具有越戰等人物及場景裝飾,目的在於讓失智榮民記起當時時空背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