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指揮中心:COVID-19降階 疫苗藥品使用不受影響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中)、社區防疫組組長莊人祥(左)、發言人羅一鈞(右)2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自5月1日起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步解編。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後排中)、社區防疫組組長莊人祥(後排左)、發言人羅一鈞(後排右)25日舉行記者會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自5月1日起防疫降階,將在27日下午2時舉辦終場記者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COVID-19 將於 5 月 1 日降階,指揮中心今天表示,現有 COVID-19 疫苗、藥品及檢測的 EUA 專案核准期限僅 51 件與指揮中心有關,但 EUA 屆滿仍可流通使用至有效期限。

由於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流感化、防疫常態化,從 5 月 1 日起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指揮中心同步解編,總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運作共 1197 天,其中一級開設為 1159 天。

隨 COVID-19 降階,各界擔心藥品、疫苗等防疫物資緊急使用授權( EUA )跟著失效。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今天下午在臨時記者會中說明,即使 EUA 核准期限屆滿,市面流通的產品及政府提供的公費藥品與疫苗,仍可使用至有效期限,不受指揮中心解編影響。

指揮中心公布現有 COVID-19 疫苗、藥品及檢測的 EUA 專案核准期限。羅一鈞表示,僅 51 件檢測試劑與指揮中心相關,其他則多半仍在期限內,陸續會在屆期前輔導鼓勵業者申請正式許可證。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進一步說明, EUA 到期的意思是不能專案輸入或專案製造,但市面上流通或已購買、領取的,只要注意有效期限即可,還沒有到期都可以使用。

至於疫苗的 EUA 核准期限多數在今年底截止。王必勝說,因為不確定未來是否仍有新興變異株,疫苗的變動較大,沒那麼容易馬上來申請藥證,當然也鼓勵以現有產品申請;比較常用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倍拉維( Paxlovid )正申請藥證中,這由廠商考慮後決定是否申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