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ChatGPT紅不讓 矽谷AI業界萌生焦慮感

加州灣區華人科技社團年會週末盛大登場,Landing AI產品副總裁楊凱(左2)與台裔創業家田尊衍(右2)受邀主講AI與創業。圖片來源:中央社

矽谷華人科技社團年會週末盛大登場,今年話題聚焦 AI 發展,於 AI 新創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的楊凱分享,表示聊天機器人 ChatGPT 短時間的爆紅,科技圈必須迅速反應也陷入一片焦慮。

在科技巨擘微軟( Microsoft )投資支持下,舊金山新創公司 OpenAI 研發的語言模型出現爆炸性發展, ChatGPT 去年底問世,活躍用戶在1月就已突破1億人,其提供的應用程式開發介面 API ,迅速被各行各業廣泛應用。

週末,在加州聖克拉拉市會議中心( Santa Clara Convention Center )展開的4場座談會,儘管主題囊括網路安全和區塊鏈等領域,聊天機器人 ChatGPT 的技術應用,仍是關注度最高的話題。

從台下聽眾的詢問熱度,可以看出大眾和創業者亟欲追上 AI 應用的腳步,台上的科技界人士對此工具的普及,多半看好,但也感到充滿挑戰。

曾在微軟工作的台裔創業家田尊衍表示,他可以預期下一世代的競爭,將因 AI 的發展高出 1000 倍。 2001 年從台灣來到加州,在 AI 新創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的楊凱說, ChatGPT 會變成和計算機一樣,使用上將逐漸成為一種習慣。

不過,即便身處在全球科技話題的 AI 產業,每日都在與時俱進,楊凱不諱言 AI 的發展,一方面讓團隊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但近幾個月 ChatGPT 的浪潮,也讓 AI 界陷入一片前所未有的焦慮,因為新的資訊和研究一直出現,以往從研究報告出爐到實際場景應用需要花大約5年,現在時間已大幅縮短。

為此,楊凱說,公司的政策文化也配合改變,好比取消原本定期舉行的會議,員工必須進到辦公室,隨時準備開會,討論應變方案。

企業內部氣氛變化外, ChatGPT 的爆紅也影響著科技圈生態,楊凱提到,成熟的大型科技公司和起步不久的初創公司可能較易存活,前者有足夠資金支撐 AI 產品研發所需的大量數據和穩定運算,後者沒包袱、可善用新技術嘗試開發;受到較大衝擊的將會是界於兩者之間的中型新創公司。

另外, OpenAI 目前一枝獨秀,楊凱說, AI 業界也會憂心壟斷問題,由於其語言模型被餵入的資料數據,未受到任何監管,一旦「它說了算」又沒有其他選擇時,就很難去釐清其生成的訊息,是否有偏頗或是受到外在干預。

至於如何能夠制衡,楊凱打趣說,可能得看有沒有其他挑戰者出現,這也是 AI 業界目前正在觀望的發展。

這場科技盛會由美洲中國工程師學會( CIE )主辦,座談會之外,晚宴邀請灣區科技界人士近 300 人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