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武大郎逼走貝武夫?

圖片來源:截自海兒‧安傑爾臉書

儘管中國近年來不惜耗費大筆資金擴張海空軍,野心勃勃地想要挑戰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而讓包括台灣在內的周邊國家感到有如芒刺在背,但從現實看來中國海空軍實力仍然和美軍有相當大的差距,唯一例外的大概就是中國把黑的說成白的、把死說成活的、吹牛打嘴砲的戰力絕對會讓美軍自嘆弗如永遠也追不上,從而讓美國不正視中國這種造謠打嘴砲的「認知作戰」,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在訪台返國後更表示,台灣遭受中國認知作戰,他所領導的委員會將致力揭露中國行徑真相,因為「對抗認知與資訊作戰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真相。」(註 1)

然而,正當美國朝野政治領袖卯足全力協助台灣對抗中國的各方面的威脅之際,台灣內部卻有一堆惟恐天下不亂的人在猛扯後腿,有意無意地配合中國的「認知作戰」散播「疑美論」,其中更不乏曾位居要津的政府高官,像是曾被美國民主黨籍眾議院議員林肯·戴維斯譽為「外交官中的外交官」的前中華民國駐紐西蘭代表介文汲(註 2),日前在《盧秀芳辣晚報》中針對《澳大利亞新聞網》報導,美國尼米茲號航空母艦在四月七日靠近台灣,一度與中國山東號航空母艦接近到僅 200 海浬的距離,但在四月八8日中國軍演一開始就果斷轉頭北上一事,居然說美軍航空母艦艦越接近山東號就越有對抗姿態,而美軍並不想干涉中國軍演,轉頭離開就是向中國發出訊息,表達「與我無關」,不希望局勢被誤判。因為解放軍的新型艦對艦、高超音速飛彈「鷹擊 21」射程高達 1500 公里,而美軍航空母艦的艦載機 F-35飛行距離只有 1000 公里,美軍若想保障航空母艦就要與中共軍艦保持 1500 公里的安全距離,畢竟「一艘航空母艦上 5000 名官兵的性命,絕對高於台灣人怎麼想。」(註 3),言下之意似乎是說尼米茲號航艦打擊群害怕山東號航艦編隊而被逼退。

事實上,美國航空母艦的作戰半徑超過一千海浬,本來就不需要和敵艦太接近就可以放飛艦載機發動攻擊,在實戰時更經常是故意盡可能離敵人越遠越好,一放飛機就立即後撤,以確保航艦本身的安全,日本在突襲珍珠港時就是這麼做的。搭載在美國航空母艦上的 F-35C 艦載機最大航程是 2220 公里,作戰半徑 1240 公里,它所搭載的武器當中就包括了射程長達 930 公里的 AGM-158C 遠程反艦飛彈(註 4),美國的航空母艦即使遠在 2000 公里外,還是可以輕而易舉地對山東號發動攻擊,完成打擊任務的F-35C可以就近降落在日本本土、沖繩或台灣的基地,這就更進一步加大了美國航艦打擊群在戰時的戰術彈性。相對來看,以燃燒重油的蒸氣渦輪為動力的中國山東號必須帶著油彈綜合補給艦隨行,在戰時形同是帶著一個巨大的拖油瓶拖累整個艦隊而行動綁手綁腳,極易遭到打擊導致整個艦對灰飛煙滅!而在日前山東號被台灣空軍抵近偵查拍照時還不知不覺(註 5),即令為其護航的艦艇擁有強大的反艦與防空火力,但全隊卻都如此耳聾目盲又有何用?

就此來看,介文汲暗示尼米茲號航艦打擊群是遭到山東號航艦編隊逼退的觀點,就如同在說,挑著炊餅擔子的武大郎居然逼走手長腳長又拿了一把長劍的北歐傳說中的英雄貝武夫一樣荒謬,介文汲如果不是對航艦的作戰「十竅通了九竅,一竅不通!!」,就是故意在帶風向誤導台灣人,可惡至極!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