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四馬難追

圖片來源:截自海兒‧安傑爾臉書

中國最近邀訪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法國總統馬克宏到中國訪問,外加曾經是中國首富的「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返回中國,雖然馬雲仍然具有中國公民身分,但卻依然被網友們戲稱是「四馬訪華」,香港《信報》專欄作家高天佑指出,這恰好代表着中國當前四個重要政策方向,包括提振民企信心(馬雲返國)、緩和國際關係(馬克龍晤習近平主席)、加強兩岸促統(馬英九到中國祭祖)、吸引外來投資(馬斯克視察特斯拉上海廠並點名會見電池供應商寧德時代的高層),認為短期來看皆有利於「拚經濟」,至於中國長遠國運發展,他則以龔自珍名詩後兩句:「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期許北京高層(註 1)。

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從現實上來看,中國邀「四馬」相繼訪問或回中國動作看似非常大,也敲鑼打鼓的極盡對內外宣傳之能事,但是對中國因為過去三年極端的防疫措施而已然奄奄一息的經濟能否如高天佑所認為的那麼樂觀,卻是令人高度存疑!這是因為中國近三十年看似經濟發展飛速,但是在本質上仍然不脫清末「洋務運動」引進外資與技術,卻對於更根本的政治改革鐵板一塊,甚至還反其道而行地加強社會監控鎮壓中共當局所不允許的一切聲音,本質上仍然不脫「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之窠臼。而中國近年來張牙舞爪的在全世界各地尋釁大搞「戰狼外交」,並和美國在各個層面針鋒相對,激起美國強烈的反中情緒與警覺,除非中國有辦法將美國這一個世界的領導國家搞定,不然想單靠著「四馬」來挽回外資企業的信心再次回流中國,無異於是痴人說夢話!

中國道家祖師老子有云:「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國無信則衰。」,意思是說, 人沒有誠信,就不能立足於社會;做業務沒有誠信,就不會興盛;國家沒有誠信, 就會衰敗。中國會從過去被世界高度期待、爭相拉攏的新興經濟強權淪落到如今被以美國為首的各主要國家聯手圍堵,其原因固然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說話不算話、一再的失信使然!這從中國外交部在 2017 年香港回歸中國二十周年前夕宣告「中英聯合聲明」已經成為「不具意義的歷史文件」(註 2),並在其後的「反送中運動」殘酷鎮壓香港異議人士,親手掐死過去他們曾再三拍胸脯保證「五十年不變」的「一國兩制」;再到美中貿易大戰時為了緩和美國對中國的制裁而承諾對美國商品的擴大採購卻跳票導致對美貿易逆差持續創新高(註 3),乃至於對台灣、澳洲、加拿大、立陶宛等國的商品動輒以種種藉口祭出進口禁令(註 4),在在都讓中國輕諾寡信的惡劣形象深植人心而牢不可破!

如今,中國的經濟已經因為中共當局的「無信」而「不興」,而中國對外的承諾更被認為比放屁還不如,就算找來了「四馬」肯定也很難再追回已經一去不復返的榮景,衰亡只是時間早晚的必然!

圖片來源:截自海兒‧安傑爾臉書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