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行動醫療深入震區 伴土耳其災民走復原路

土耳其2月強震奪去5萬多條人命,如今兩個多月過去,數百萬災民仍在帳篷內棲身,醫療資源不足,短期內重返家園的希望渺茫。圖片來源:中央社

土耳其2月發生強震,至今仍有數百萬災民棲身帳篷內,醫療資源不足。台灣因此與土耳其最大非政府組織合作成立行動診所,一旦醫護器材進駐,就可投入醫治重災區災民。

2月6日地震奪去5萬多條人命,並且導致土耳其東南部多間醫療診所倒塌或嚴重損毀。土耳其醫學會( TTB )一份報告指出,臨時避難區域的安全飲用水、廁所和衛生設施不足,對災民健康構成風險。清除碎瓦及拆除受損大樓時排放的石棉粉塵,也有害災民支氣管與肺部。

為持續治療地震傷者及長期患者,駐土耳其代表處與非政府組織( NGO )「扶持尋求庇護者和移民協會」( ASAM )合作以 65 個組合屋組建9座行動診所,醫療器材則是由土耳其衛生部提供。

駐土耳其代表黃志揚昨天於哈泰省( Hatay )視察台灣資源援助情形,並與 ASAM 簽訂相關醫療備忘錄時說明,這次的計畫分兩部分,一是針對災區人口集中的組合屋城市及帳篷城市醫療需求,由 ASAM 及當地衛生部合作找出最需要的地方,提供行動診所;二是讓行動診所前進醫療資源較無法深入的偏鄉地區。

ASAM 成員狄米瑞( Mehmet Salih Demirel )對中央社表示,一間行動診所由3個不同用途的組合屋組成,將於哈泰省約9個地點醫治災民;其他的組合屋將作為醫療人員休息空間及當地衛生部門官員辦公室。

台灣與 ASAM 在2月地震前就有夥伴情誼,曾共同推動網路影音頻道「移民電視」計畫,對難民提供正確可靠的生活、防疫資訊。這次見到台灣快速出手援助土耳其災民, ASAM 幹事長卡夫拉克( Ibrahim Vurgun Kavlak )表示盼能從台灣的地震經驗中受益,也再次對台灣表達感謝。

卡夫拉克感性表示,土耳其地震災後還在等待聯合國( UN )等國際組織的資源到位時,「台灣的援助就已經先來了」。

「我們感受到台灣政府及人民在許多不同領域的支持,從教育到健康,從心理社會支持到人道援助,這種支持非常重要。事實上,來自台灣的援助最能證明團結的重要性」。

行動診所只是台灣數波援助之一,駐土耳其代表處未來將與 ASAM 合作在重災區成立組合屋資訊教室及行動資訊教室,提供災區學童一年期教育銜接服務,包括考試、上課及課外活動等。

這項資訊教育援助計畫也涵蓋捐贈電腦設備,以提供大學生災民線上課程,及協助完備災區大學重建資訊教室所需的電腦硬體設備。

ASAM 於 1995 年成立,為土耳其最早投入援助敘利亞難民工作的 NGO 之一,旗下逾 2000 名成員,主要任務為提供敘利亞、阿富汗等國難民教育、社會融入、健康照護及能力建構等協助,與土耳其內政部及衛生部等部會密切合作。地震發生後不久, ASAM 也啟動許多救災作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