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外交這件事,保密到家才是真正的重點所在

總統蔡英文(中)於美西時間6日上午返台前出席媒體茶敘,回應台灣隨團媒體記者提問。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網路上看地方群組在傳這張圖片,看得眼睛很痛,實在是忍不住要出來糾正一下視聽。以下的資訊很零散,文長可能大家看了有點吃力,請多多包涵。

蔡英文總統這次的過境外交,會晤了很多包括州長、聯邦參議員和聯邦眾議員在內的政界要員。只是我國政府刻意維持低調保密,很多會晤行程是事後才見報。

要知道外交這件事,早早定調、公開見報並不恐怖,保密到家、事後才見報,才是真正的重點所在。而且這次親自到場與蔡英文總統會晤的政界要員們,每一個背後都傳達非常重要的政治訊息。

  1. 蔡英文總統在紐約,公開僑宴上面,主要有紐澤西州州長 Phil Murphy 與聯邦眾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D-NY6)捧場。孟昭文是法拉盛-貝賽選區的,本身有外省人台裔背景,和台僑社團一向有所聯繫,算是盡地主之誼。(更正,出席僑宴的不是孟昭文,而是紐約州參議員曲怡文。曲怡文的選區大致包括布魯克林八大道和十八大道這兩個華人社區。)
    但是紐澤西州州長 Phil Murphy 的現身發言相挺,這件事就非常耐人尋味了。
    Phil Murphy 是高盛執行層出身。眾所皆知的,高盛基本上就是美國的「小財政部」,華爾街的舵手。紐澤西州是高盛的本陣。
    Murphy 在高盛執行層的同事就包括 Hank Paulson 也就是歐巴馬第二任內的財政部長,還有 Gary Cohn 擔任過川普的白宮經濟總顧問。從高盛退職,Phil Murphy 也曾經擔任過民主黨的財務長。雖然美國的軟性政黨其實是類似選對會的存在,不是像劉泰英在國民黨那樣「喊水會結凍」,但是在這位置上他累積的人脈金脈非同小可。其實 Murphy 就是華爾街「財而優則政」的一大山頭。
    Murphy 在 1990 年代末擔任過高盛亞洲的總裁,那時還是錢進中國的鼎盛期。在他任內也投資了類似裕元(寶成鞋業)這類赴中發展的台資企業。
    照理說這種人是不折不扣的熊貓派。但是他不但捧場蔡英文總統的場子,還公開發言,語氣還拿得很硬。
    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華爾街的轉向。我不能說自此開始華爾街就再也不熊貓了,但老謀深算的華爾街,政治覺悟一向比矽谷快。當矽谷還對中國戀戀不捨之際,華爾街已經改變進行中。
    甚至陰謀論一點講,有不少人認為,SVB 擠兌和嘉信暴跌,都是東岸資本圈對滿揣著中國資金的西岸資本圈,暗中發動的襲擊。這個就留給大家思考了。
    華爾街的政治轉向正在悄悄進行中,這點不只是吾等 1450 的自爽,而是所有台灣本土菁英都應該要密切關注的動向。
    題外話,有傳聞如果拜登不競選連任,Murphy 已經暗中準備要爭取民主黨提名。我是不看好華爾街色彩太重的人馬會直接浮出水面啦,但是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至少他看起來比那個不得人心的副總統好得多。
  2. 題外話,有藍白粉說紐約州的政界要員都沒捧場。但是紐約州州長 Hochul,本來是前州長 Andrew Cuomo 的副手,2021 年 Cuomo 醜聞下台、臨危受命代理,後來 2022 連任選得也不漂亮,這樣講可能有點刻薄,但 Hochul 目前還給人一種無聲無臭、江湖地位有限的感覺。
    紐約市長 Eric Adams 去年初才剛上任,但是治安問題一直看不到好轉,目前支持率苦戰中,很多人覺得他可能會像丁勤時一樣做不久。
    紐約資深聯邦參議員 Charles Schumer,同時也是參議員多數黨領袖,他一直相當支持台灣也主張對中國加緊制裁。
  3. 蔡英文總統這次在紐約會晤了眾議院少數黨領袖 Hakeem Jeffries,在加州則聯邦眾議院議長 Kevin McCarthy 大捧其場。
    麥卡錫的場子是早已定調的公開宣示,倒沒有什麼看頭。真正要緊的是「與兩黨領袖都接觸到」這件事。
    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蔡英文總統已經鞏固了(可能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眾議院議長的人脈。
    美國眾議院是兩年一選,政黨輪替頻率比參議員激烈得多,但是兩黨眾議院領袖的位置則相對穩固。裴姨在眾議院民主黨領袖的位置上坐了整整二十年,今年初才交棒給 Jeffries。
    也就是說,接下來如果不意外,無論眾議院怎麼選,這兩位仁兄其中總有一位會擔綱眾議院議長的位置。
    美國眾議院議長的實權相當大,不只是「美國總統繼位順位第二」的角色,更與議事運作息息相關,跟台灣不同。台灣、日本的國會議長恪守議事中立,通常不涉入黨團運作,甚至日本有國會議長退黨的慣例。但是美國眾議院議長同時相當於多數黨領袖的角色,實際左右國會議事走向。
    一點題外話,Hakeem Jeffries 是布魯克林(而且是比較貧困的那部分)出身,政治屬性還是比較偏左的。但是最近他被 AOC 那幫人擠壓得很厲害;眾所皆知地「與人鬥其樂無窮」是極左派的劣根性。AOC 想要競爭的是美國、或至少是紐約範圍內「左派總舵主」的話事權。AOC 的親中在國會裡面是盡人皆知的,不但星島日報捧她的場,最近還一直為抖音護航。某種程度上,Hakeem Jeffries 這次會晤蔡英文總統,也是對黨內極左派的一種反制。
  4. 蔡英文總統在紐約還會晤了三位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成員:Dan Sullivan(R-AK, Jr)、Mark Kelly(D-AZ, Jr)和 Joni Ernst(R-IA, Jr)。
    這三位可說是美國「軍系立委」少壯派裡面的佼佼者,而且是「跨黨派」。
    這個群組裡面還可以再加上本來立場就極為反共的 Tom Cotton (R-AK, Jr)和之前帶著疫苗訪台的 Tammy Duckworth(D-IL, Jr),還是「跨黨派」。
    軍事是美國的國本,美國有著根深蒂固的「軍事貴族」潛傳統。雖然承平日久,現在美國國會裡面有軍事背景的成員不如以前多,但是還是相當受到敬重與重點栽培的。
    這些人的共同點是,年紀在六十以下,都有軍官背景,而且有實戰經驗(第二次波灣、阿富汗)。在軍事背景之餘還都是學霸等級。Mark Kelly 還是奮進號太空人(雖然他並不喜歡川普的太空軍構想),而 Tammy Duckworth 在阿富汗戰爭中負傷重殘。
    這些人除了在美國國防政策上有相當發言權以外,也很可能成為美國新一個時代的領導班子。
    有在接觸非主流歷史學說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有那麼一個預言是「2024 的美國總統將是未來的戰爭領袖」。雖然目前這些少壯派參議員還看不出有問鼎白宮的坎站,但是隨著危機時刻來臨,我相信這些人會被國家賦予更重要的責任。
  5. 雷根圖書館的場子,眾議院議長同時也是地主之誼的麥卡錫,給蔡英文總統做足面子,一共來了十八位聯邦眾議員,主要是眾議院對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的成員。
    這其中包括好幾位有相當重要性的眾議院議員。
    也是南加州東道主,在眾議院民主黨黨團裡面「黨三役」之一的 Pete Aguilar(D-CA26)。再算上 Hakeem Jeffries,等於民主黨「黨三役」見到了兩位(黨三役另一位是黨鞭 Katherine Clark)所以真的不要說民主黨就不把台灣當回事。民主黨人雖然代表的是美國帝國主義性格的那一面,做起事來難免有些包袱,但是在大戰略方針上他們並不糊塗。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人物是「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主席 Jason Smith(R-MO 8)。講「歲計」這個詞可能比較難懂,講「歲入」就比較清楚了。簡單說,這個委員會管的是聯邦稅收。所謂「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民主大國的財政主管單位都是最有實權的。
    眾議院管錢的委員會,也就是歲入委員會和撥款委員會,一個管入帳、一個管出帳,被認為是眾議院最有實權的委員會之二,而且任務繁重,其轄下委員慣例不兼其他委員會的職務。歲計委員會主席來見蔡英文總統,雖然很難說他們真的深入討論了什麼,但與台美國際經貿密切相關的關稅與獎促,都跟歲計委員會有直接的關係。
    還有一位值得矚目的是新成立的「眾議院對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 Mike Gallagher(R-WI8),還有該委員會的少數黨首席議員克里希納穆提 Raja Krishnamoorthi(D-IL8)。這兩位同時也是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成員。
    蓋拉格這位仁兄,也是有軍事背景兼學霸的優秀青壯派,而且還是比較冷門的專業情報軍官出身(這樣的資歷幾乎可以說是 CIA 總監的熱門候補,龐培奧就是先例)。很碰巧的是,反共大將麥卡錫也是他的同鄉前輩(這裡是玩梗,此麥卡錫非彼麥卡錫),當然蓋拉格本人應該不太喜歡別人拿他來跟(名聲不太好的)同鄉前輩相提並論就是,但是反共衣缽傳承有人,實在是美國之大幸。同屬於優秀青壯派軍事議員的還有民主黨的 Seth Moulton(D-MA6)。
  6. 當然也不要忘記蔡英文總統前腳回國,後腳就來訪台灣的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R-TX10)。
    而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D-NJ Sr)則是去年就親自來訪過台灣。所以蔡英文總統其實在這部分也是集滿了參眾兩院。
    當然眾議院的部分,是 2022 民主黨期中選舉失利後接手的新人馬。但是去年裴姨訪台,當時輪替前的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 Greg Meeks(D-NY 5)和歲計委員會主席(D-WA 1)再加上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 Mark Takano(D-CA 39)與上面提到的克里希那穆提,也都隨行。可見得對台具體事務,是有跨黨派共識的。

這邊打得夠多了,用手機打字眼睛很痛,剩下的再找時間想。拖稿抱歉。

圖片來源:取自蕪菁雜誌臉書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