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泰國政治人物換黨家常便飯 國會大選新瓶裝舊酒

泰國5月將舉行國會眾議院選舉,最大在野黨為泰黨推出流亡前總理戴克辛的女兒貝東塔(著格紋外套者)競選總理。圖為貝東塔3日現身區域眾議員的登記現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泰國5月將舉行國會眾議院選舉,總理帕拉育和執政的公民力量黨分道揚鑣,公民力量黨推出副總理普拉威(前排中)競選總理。圖為普拉威3日現身區域眾議員的登記現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特派專欄

泰國 5 月將迎來國會大選,總理帕拉育在位超過 8 年,民心思變。但放眼泰國政壇,看似眾多政黨和參選人,其實仍是同一批人在輪轉,新瓶裝舊酒的泰國政治,缺少令人耳目一新的氣象。

泰國在 3 月 20 日解散國會眾議院,國會大選將在 5 月 14 日登場,現任總理帕拉育( Prayut Chan-o-cha )在 2014 年的軍事政變後成為總理, 2019 年國會大選由公民力量黨( Palang Pracharath )、民主黨( Democrat )和泰自豪黨( Bhumjaithai )等組成的執政聯盟推舉,再度經由選舉機制成為總理。

帕拉育從 2019 年大選後,面臨國會 4 次的不信任案投票,但屢屢能脫身。而他的任期爭議案,憲法法庭判決只能擔任總理到 2025 年,但帕拉育依舊不放棄他的政治生涯,選擇繼續參選。

泰國政壇一個很大特色就是「一言不合便組黨」或「一言不合便換黨」,政治人物組黨或換黨是家常便飯,多數時候也不是理念不合,單純就是利益的重新結合。這次泰國國會大選看似百花齊放,有眾多的政黨參選,但多數根本就是老面孔,新瓶裝舊酒。

這次國會大選帕拉育選擇跳換到新政黨團結建國黨( United Thai Nation ),並將代表新政黨競選總理 ;公民力量黨則推派黨主席兼現任副總理普拉威( Prawit Wongsuwan )擔任總理參選人。

不管是帕拉育或普拉威,都是 2014 年軍事政變後搖身一變成為政治人物的軍人,泰國民眾對他們早已失去耐心。

在上次大選中擔任關鍵角色的民主黨和泰自豪黨,分別推出黨主席朱林( Jurin Laksanawisit )和阿努廷( Anutin Charnvirakul )角逐總理寶座,都不是讓人耳目一新的政治人物。擔任公衛部長的阿努廷更因為大麻合法化政策,遭到在野黨批評到滿頭包。

對受夠了現任政府的選民來說,最大在野黨為泰黨可能是個選擇,多數民調也顯示為泰黨有很大的贏面,該黨推出流亡海外前總理戴克辛( Thaksin Sinawatra )的么女貝東塔( Paetongtarn Shinawatra )擔任總理候選人。

今年 36 歲的貝東塔是政壇新面孔,但大家心知肚明,為泰黨推舉貝東塔,當然是因為戴克辛,戴克辛的支持者投給貝東塔,也是因為支持戴克辛。曾經在 2001 年到 2006 年擔任總理 5 年的戴克辛雖不在泰國,仍然深深地影響泰國政治。

由於泰國在這次的大選修改選制,恢復一票選人一票選黨的單一選區兩票制,這樣的選制對大黨,也就是對國會最大在野黨為泰黨和執政的公民力量黨有利。

加上民眾厭倦帕拉育的執政,為泰黨此次大選聲勢高漲,泰國政壇傳言,戴克辛早已和公民力量黨談好條件,現在看似執政和在野對立的兩個黨,將在 5 月 14 日的大選後結盟,由普拉威出任總理。不過兩黨都否認這樣的傳言。

對年輕選民來說,前進黨( Move Forward )是一個相對具有改革理念的政黨,前進黨的前身是 2018 年由企業家塔納通( 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 )成立、但後來遭到憲法法庭解散的未來前進黨( Future Forward );但新選制對大黨有利,像前進黨這樣的年輕政黨並不具有優勢。

且前進黨在此次選舉雖然和為泰黨都站在反帕拉育的陣營,但要和為泰黨爭取同一群選民的支持,反而是場硬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