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保握議會外交機會 高雄可向韓國水原學習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過好日 臉書/作者:Claudius

本文作者為:Claudius

今天有一則新聞,可能不是很多人會注意。韓國水原市議會 11 人參訪團今專程拜會高市議會,新聞重點擺在雙方發現兩邊女性議員恰巧各佔 38%,感到相當親切。

水原市為韓國京畿道(大概等於新北的區位概念)首府,人口約 118 萬人,歷史文化深厚,經濟也相當繁榮,三星電子總部就設立於此。

但其實水原有兩件很重要的特色,是值得高雄學習的。

第一件事,是水原最重要的景點「水原華城」,這座城建立由朝鮮王朝正祖於 1794 至 1796 年,1997 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但其實,這座城雖然一度設定是朝鮮都城,不過只比左營舊城早 30 年,築城技術特徵有類似處。城牆長度 5.7 公里,也沒有超過左營舊城 4 公里的規模很多。

差別在於,除了城牆內的行宮等設施保存較完整外,水原華城在 1970 年代就被官方重視進行修繕,並且長期舉辦週末傳統表演,皇家衛隊儀式等活動,並每年舉辦水原華城文化節,推廣朝鮮王朝傳統活動。康裕成議長也在 2017 年參訪過。

文化的傳承與推廣,硬體復原與保留是比左營更有規模,文化活動比萬年季考究更細緻,這點值得觀摩學習。

第二件事,水原在 2013 年經由主辦第一屆生態交通全球盛典(EcoMobility World Festival),並重新規劃大眾運輸系統,設置徒步區,使城市煥然一新。最重要的是,生態交通實驗區「行宮洞」成功結合市民日常生活,在一個月的盛典結束後,居民自主開會決定,於每週六下午延續盛典徒步區的交通管制方式,讓社區居民能持續享受生活道路的使用方式。

2017 年高雄舉辦第三屆生態交通全球盛典之前,當然也到水原考察過,然而盛典過後,卻沒有在哈瑪星留下任何可繼承的遺產,這是相當可惜的。

2018 年好過日也曾自行至水原考察,當時就對於古城與生態交通的結合印象深刻。位於首爾郊區的水原,是汽車持有率非常高的地方,但在古城區,卻有著近似歐洲老城的基礎設施,這是我們當初去考察根本沒學回來的。

本次議會交流,水原和高雄雙方有針對減碳議題進行意見交流,水原議會趙美玉委員長更邀請康議長參加 10 月舉辦的「水原華城文化節」。

我們希望,這次城市交流的契機,能讓高雄見賢思齊,在文化保存推廣,以及人本交通落實上更近一步。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過好日 臉書/作者:Claudius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過好日 臉書/作者:Claudius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過好日 臉書/作者:Claudius

原文出自高雄過好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