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若軍購捷克DITA砲車 陸軍將完備精準火力拼圖

圖為155公厘口徑的DITA 8輪自走砲車。(圖取自由捷克聖劍陸軍公司網頁excaliburarmy.cz)

外傳台灣將對捷克軍購 155 公厘口徑的 DITA 8 輪自走砲車,國防院學者分析,國軍同口徑的軍備已老舊、不符現代戰爭需求,若能採購,對陸軍來說將是精準武器的最後拼圖,並有助汲取先進砲兵戰術戰法。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 Mark é ta Pekarov á Adamov á)3 月 25 日率團訪台, 29 日她在離台前記者會回應,此行簽署多項備忘錄,其中包括「捍衛台灣民主自由」內容,但國防決策細節由捷克行政部門回答;相關人士對此表示,各軍種若有需求將循程序建案,但尚無相關規劃。

國軍原本將對美軍購口徑為 155 公釐 M109A6 ( Paladin )帕拉丁型自走砲,但俄烏戰爭導致產線延宕,國軍改增購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 HIMARS )。

但軍方現行的 155 公厘榴彈砲、 M109A2 老舊,且不符合現代戰爭需求,砲兵的戰術及硬體改革迫在眉睫,外傳將對捷克軍購同樣是 155 公厘口徑的 DITA 8 輪自走砲車,以及可望搭載國造雄昇及雲峰飛彈的 12 輪大型野戰飛彈車等兩項軍備。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長沈明室接受中央社訪問認為,以往台灣大多是對美軍購,若對捷克軍購等同除了美國以外又多了一個管道,是否可能間接鼓勵其他國家販售軍武給台灣,具有相當高的指標意義,同時也讓台捷關係更加深化,並各取雙方優勢所需。

國防院中國共產黨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則指出,捷克是前東歐國家,本身重工業發達,且歐洲國家的威脅大多來自於俄羅斯,因此本身對於陸上武器裝備的運用有特殊見解。台灣過去與歐洲軍事工業有淵源、更曾引進歐洲裝備,例如幻象 2000 戰機、 EC225 超級美洲獅直升機,以及漢翔與義大利航太公司李奧納多( Leonardo S.p.A)等公司都有合作。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也說明,捷克在冷戰時期扮演東歐兵工廠角色,地面部隊武裝能力具一定實力,捷克可成為台灣軍購參考的國家之一;假使台捷在軍武層面合作,可結合捷克完善的基礎設計工業,及台灣火砲生產能量,縮減國內研發時間成本,有助提升整體國防實力。

至於採購捷克 155 公厘口徑的 DITA 八輪自走砲車的意義,舒孝煌指出,「 DITA 8輪自走砲車對陸軍來說,將是精準武器的最後一塊拼圖」,原因在於國軍的 155 公厘榴彈砲不僅老舊、射程短、自動化程度低,其作戰觀念也偏老舊,從俄烏戰爭可以發現,歐洲國家在砲兵火力的運用相當成熟,若能引進並汲取歐洲火砲戰術,無疑對提升國軍砲兵戰力是一大助力。

他分析,目前國軍所有的兵力講求的是「機動」,因此現正由國防部軍備局作戰測評中的 105 公厘雲豹 8 輪戰砲車未來將作為直射火力,功能類似戰車;若採購 DITA 8 輪砲車,則是類似 M109A6 自走砲的長程曲射火力,能隱蔽在地形後方發揮奇襲效果。

不同國家如美國、捷克與台灣軍備的指管通情整合,舒孝煌認為,火砲系統相對簡單,只要能夠透過無人機獲取精確位置並情傳至指揮所,再由指揮所下達命令給前方砲車就能實施精準打擊;沈明室表示,台灣的國造武器存有恐無法有效與美方整合疑慮,但捷克本身為北約國,其系統必然與他國整合,台灣必須在軍購前與美方等國完備溝通與整合程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